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谘询的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

  主席,政府将会于二月二十八日发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自从去年十二月初我们已经开始就预算案谘询社会各界。我很高兴今日有机会来立法会听取各位议员对预算案的意见。

  在上一项议程,我和同事已经向各位简报香港的经济最新情况,在此不再重复了。总括来说,虽然香港去年的经济表现理想,预料会录得自二○一一年以来最高的全年经济增长,但环球经济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香港是一个细小而开放型的经济体,很容易受到这些外来环境因素影响。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警觉,不能够掉以轻心。作为新一届政府的首份《财政预算案》,我是非常重视的,亦明白市民对预算案抱有期望。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了她任内第一份《施政报告》,提出政府除了担当「服务提供者」及「监管者」角色之外,亦必须是成为经济发展的「促成者」及「推广者」,因此政府会为香港未来经济发展订定策略性方向及创造有利条件,除了要巩固和提升支柱产业以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外;我们亦要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多元发展,改善民生,亦为青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就业选择。此外,我们亦要好好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

  另一方面,我们经济发展亦面对不少挑战,包括土地供应不足、部分行业人手短缺、人口高龄化、寻找经济新增长点等。政府会与社会各界携手积极为这些挑战寻求对策。政府会适度有为,善用资源为香港作前瞻性投资,提升香港竞争力,让经济及社会稳步发展,市民生活得以不断改善。

  回顾过去二十年,政府长承担的公共开支,尤其是福利和医疗方面,都出现大幅增加,未来亦会持续增加。为确保香港财政持续稳健,以应付未来所需及经济周期起伏的挑战,政府会继续审慎理财,「应使则使」、「应悭则悭」。至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就不同政策范畴所提出的措施,我在预算案中会全面配合,提供充足的财政资源,让众多政策及措施可以及早展开,各阶层市民能够早日受惠。

  在编制《财政预算案》时,我们会广泛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以香港的最佳利益为依归。

  主席,有关《财政预算案》谘询的背景资料较早前已经分送给各位议员。如果主席和议员不介意的话,我在此不再请同事作详细介绍,以腾出更多时间听大家的意见。多谢主席。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