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下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多谢你们今日来采访这个活动。我在活动的演辞和今早在我的网页都有一个交代,大家都知道了,政府在未来半年有一系列的惠民、利民措施会接踵出台,包括长者的福利,甚至是退休年金,以及在劳工方面的男士侍产假,我们都很有信心可以在今年内落实。另外,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方面,我们都正在努力寻求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如果以帮助长者方面来说,特别是有一系列将会出台的措施,首先是长者的高额高龄津贴──三千四百多元的津贴会在四、五月左右推出。我们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估计有约三十万现时合资格领取这个高额长津的长者到时会受惠;其中有些正领取现时的所谓高龄津贴,即是二千五百多元的高龄津贴,由于金额会增加约八百多九百元左右,所以会一次过,我们会追溯至去年五月一日,会有一万多元的追溯额,数目是不小的,所以到年中会有数十万长者受惠,特别是在现金津贴方面会多了很多。

     另外,我们的「福建计划」、生果金──一千三百二十五元,亦会在年中在福建省可以实施,到时亦会有不少长者会受惠。

     至于年金方面,我们鼓励那些中产退休人士,他们拿着约一、二百万强积金,又不知如何去投资,到时就可以解决问题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不用伤脑筋,若果他们购买金融管理局的外汇基金管理的年金,如果是六十五岁男士的话,以一百万元计算每一个月可以领取五千八百元,这个对于一个基层的一般家庭,特别对退休人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有多一个安排。

     至于侍产假方面,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已经全部取得共识,劳顾会也好,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也好,全部认同政府今次这个建议,由三天增加至五天。我们下一步就是引入一条草案,相对是较简单的,因为纯粹是增加两天。我相信通过的机会很大,应该不会有很大的困难,所以我有信心在今年稍后男士侍产假会增加至五日。
     
     另外,就是强积金「对冲」方面,我们也在努力中。政府的立场是清楚,亦很坚定,我们认为「对冲」要取消。现时我们的立场亦是一样,若果商界认为政府的承担要加大一点,例如政府的补贴程度是否可以做多一些?做长一些?我们完全是持开放态度。我们愿意在这方面增加政府的角色和承担,希望能够在各方面有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把这个困扰劳工界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所以在未来几个月,我们会马不停蹄,一连串这些利民、惠民措施会推出来。当然,还有一些新措施还正等待立法会通过,例如全港可以享受的交通津贴,我们亦会很快提交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待财委会通过后会即时展开工作,全港二百多万多市民可以受惠,这个是其中一项新犹,我们亦会尽快掌握时间去推动。

记者:司长,我想问僭建事件,会否觉得问责官员的政治敏感度不足?

政务司司长:首先,郑司长已经出来向大家交代了。我希望大家给予一点空间、一点时间,屋宇署亦会尽快去跟进,去做检视工作。行政长官亦会再次提点所有问责官员,一定要检视自己的物业有没有违法或僭建,我们一定要提高警觉。郑司长昨日也承认她在警觉性方面可能是不足。

记者:司长,想问审查制度上是否出现一些漏洞,所以才出现这个问题?

政务司司长:我们亦会检视制度上有没有什么可以完善一点、做好一点,但是整件事大家请给少少空间、时间郑司长去处理。她昨日也很清楚地说,她也是抱歉的。她说如果屋宇署证实了那些是不合法的,她一定会完全配合,处理好这件事、纠正错误。

记者:其实是不是要检讨清洁商的外判制度?因为现在越揭越多,其实政府会不会成立跨部门小组去检查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最近发生的事我相当关心,我们高层亦很关注这件事,所以有几件事我们会做。第一,我们有一个工作小组已经展开工作,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做一个召集人,我们展开了工作去全面检视整个制度,外判制度亦包括在内。另外亦想强调一点,如果有任何这些所谓承办商,如果他们明显有些违规,或者有些我们认为不能接受的行为发生了,我们可以采取一些行政的制裁,包括最高可以将他们列入黑名单,不让他们竞投工程和有关的合约,因为主要都是几大政府部门用这些承办商,特别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房屋署等,我们一定会抓得很紧,所以整个检视过程中,我们会检视整个制度,以及看扣分制是否要更严格地做,确保雇员的权益不会受损。

记者:司长,本身强积金去年年底说会有方案,但到现在都未有,预期最快希望何时会有方案出炉?是否农历年前?还有说过会加大承担方面,商界有反映过上届的方案,十年政府「落水」觉得不足够,会否加大年期?以及长服金方面的计算方程式和提取上限会否都改变?

政务司司长:这些正正是我们努力中的细节,一连串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强积金「对冲」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但是我们一直都未有停手,一直都在做工夫,希望能够不会太久便会有一个方案,希望劳资双方都觉得是可行的,那我们便拿出来。我有信心都不会拖得太久,因为我们计数方面或是整个部署方面,已经去到最后阶段,只欠坐下来跟各方面大家讨论。

记者:其实强积金方面是否真的没有再设「基金池」?因为外面说不会设,还有政府是否不会承担太长的年期?

政务司司长:政府的立场很清楚。第一,我们一定要取消「对冲」。在取「对冲」过程中,政府愿意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不单在协调方面,也有财政承担。大家记得上届政府的承诺和决定,就是政府建议承担七十九亿元。我们相信如果政府投入的话,数目远不止七十九亿元,可能是相当大的。我们很乐意欲成其事,希望把这个问题圆满解决,但是需要各方面互谅互让,拿出诚意出来才行。

记者:现在来到最后阶段,其实政府是否倾向都不使用直接注资的方法去避免道德风险?是否可能直至企业有需要时,政府才会帮忙?

政务司司长:实际上哪一个方向我们稍后才向大家交代,但问题就一定是要大家都认为行得通,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雇员权益一定要受到保障,但过程中都要考虑到中小企的承担,特别是中小企在过度期间是否可以负担得到,所以整件事上我们是用比较灵活、务实的做法去看这件事。

记者:是否通常都不倾向直接注资这方式?

政务司司长:我稍后向大家交代,好不好?

记者:有没有信心在第一季或上半年可以解决得到?

政务司司长:我相信如果上半年松动点的话,我是有信心可以做到,因为要在农历新年之前,时间上可能比较仓卒,但无论如何,我们目的都是希望能尽早处理这个问题。

记者:司长,郑若骅其实都是注册工程师,其实你觉得她有没有可能之前都不知道自己僭建?还有,她现在作为律政司司长,现在有这个问题,会否影响到市民对法治的信心?

政务司司长:昨日司长已出来解释了,作一个基本的交代。我希望大家给予少少时间、空间,让她自己本身和屋宇署同事去处理这件事,她都很清楚说了一定会守法,如果遇到有利益冲突,甚至是检控,她不会参与,这个司长很清楚说明了,一定会秉承法治精神。多谢大家。
 
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