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高等法院大楼加强保安措施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司法机构今日(一月四日)宣布,高等法院大楼将于一月三十一日起实施试行计划,加强保安措施。

  司法机构发言人说∶「加强保安措施的目的是要协助确保法官及司法人员、司法机构职员和法庭使用者在高等法院大楼内的安全。」

  试行计划将涵盖设有法庭的楼层,即低层四楼和一楼至十四楼。前往这些楼层的人士,在进入有关楼层前,需先接受保安检查,包括通过拱门金属探测器,随身物品亦需检查。司法机构会加派职员和保安人员在场协助法庭使用者。

  前往高等法院大楼一楼至十四楼的人士,需在地下进行安检,至于前往位于低层四楼法庭的人士,则需在低层四楼进行安检。

  一般而言,安检会在星期一至五上午七时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时,及在星期六上午七时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时进行。司法机构亦会为正常法庭时间以外的紧急法庭聆讯安排安检。

  发言人说∶「司法机构会在进行安检的位置设置专用通道,以方便经常进出法院大楼的使用者,例如律师代表和传媒记者,让他们可更快捷地进入设有法庭的楼层。」

  基于保安考虑,实施安检后,法庭使用者不能携带水或饮品进入设有法庭的楼层。

  发言人说∶「司法机构将在设有法庭的楼层提供饮用水。为保护环境,我们鼓励法庭使用者自备水杯。」

  他补充∶「此外,他们可在这些楼层设有的饮品自动贩卖机购买樽装水,或到位于一楼的餐厅购买饮品。」

  司法机构在高等法院大楼实施安检措施时,会尽量减低对法庭使用者所造成的不便。然而,法庭使用者进入法庭时无可避免会需要较多时间。因此相关诉讼人士及其他法庭使用者务必提早到达高等法院大楼,尤其于早上或午饭后的繁忙时段。

  发言人表示∶「司法机构一向非常重视保安事宜。在实施有关安检时,我们已考虑各相关事项,包括运作效率和法庭使用者的便利。」

  家事法庭已于二○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加强保安,有关措施运作顺利。

  司法机构会因应是次试行计划的运作经验,考虑于何时和如何将安检措施伸延至涵盖高等法院大楼低层三楼至地下的登记处楼层。

  其他法院大楼亦会逐步实施适当安检措施,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