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就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增加提高警觉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三日)公布,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过去两星期持续上升,香港快将踏入冬季流感季节,社会各界必须提高警觉。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自基线水平逐渐上升,我们预期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会继续上升,香港将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市民需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发言人强调:「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我们特别提醒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在截至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一星期的3.93%,分别上升至随后两星期的6.02%及9.32%。过去两星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乙型流感,甲型流感的活跃度则较低。
   
  在上述期间,急症科传染病症状监测下流行性感冒病类症状组(每千个有诊断码的求诊个案)的每周平均比率,由161.3宗增加至170.2宗及196.1宗。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由每一万人口0.09增至0.15及0.23。
   
  截至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免费接种)及「疫苗资助计划」(资助接种)已分别接种约369 100及244 6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二○一六/一七季度同期分别增加10.0%及3.4%。
   
  为准备应对冬季流感,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测机制。自二○一八年开始,卫生防护中心与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合作监测18岁或以上成人感染流感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个案的机制,已纳入全年的恒常监测范围。
   
  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及采取相应措施。
   
  随着圣诞新年假期完结,学校陆续复课,校方需对季节性流感保持警觉,慎防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爆发个案。学校应主动每日为所有学生在抵校时量度体温,识别发烧学童。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幼稚园、幼儿中心和中小学发信,讲解上述额外措施。为预防爆发,学童如发烧(口温高于摄氏37.5度或耳温高于38度),不论有否呼吸道病征都不应回校。学校应建议他们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两日。
   
  此外,职员每日应在上班前量度体温,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应避免上班。
   
  发言人说:「如员生出现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数增加,学校应尽早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以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控制措施。」
   
  此外,流感活跃程度在北半球地区的温带地区亦正持续上升。现时全球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为甲型(H3N2)和乙型。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日本已经进入二○一七/一八冬季流感季节。在北美洲,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为甲型(H3N2);而欧洲的流行病毒则为甲型和乙型。
   
  在内地,中国南部和北部均已进入冬季流感季节,流感活跃程度呈上升趋势。在中国南部,定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急诊和门诊病例总数百分比在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为4.3%,比其前一星期的3.7%有所上升,亦高于二○一四至一六年同期(2.4%,2.8%,3.3%)。在中国北部,该比率在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为5.2%,比其前一星期的4.9%有所上升,亦高于二○一四至一六年同期(3.9%,2.7%,3.5%)。流感病毒阳性样本比率为40.2%,主要流行的病毒亚型为乙型(中国南部占78.1%,中国北部占55.7%)。
   
  在广东,流感活跃程度在过去数周持续上升。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一星期,由定点医院呈报的流感样疾病求诊比率为4.90%,而其前一星期为3.96%。呼吸道样本对流感病毒呈阳性的比率为20.75%,而其前一星期为14.11%,主要流行病毒为乙型流感。今年的冬季流感季节比以往两年较早出现,而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活跃程度亦比过去数年同期为高。虽然如此,全省整体流感流行水平仍在预期范围内。
   
  另外,台湾的流感活跃程度亦有所增加,并已进入流感季节。截至十二月三十日一星期,由定点医院呈报在急症室的流感样疾病求诊比率为12.7%,比基线水平的11.4%为高。主要流行病毒为乙型流感,占77%。
   
  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署方会继续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广播健康资讯,进行对旅客的健康教育。
   
  除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了解详情。
 
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