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阳光普照及少雨的十二月
***********
  二○一七年十二月本港阳光充沛及天色明朗,与十一月恰恰相反。除十二月十三日、十七日和二十三日外,本月每日的日照时间均超过两小时,总日照时间为209.6小时,较正常值172.2小时多37.4小时。本月的平均气温为17.8度,较正常值17.9度低0.1度。全月只录得微量雨量,大部分雨量是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期间本港受一股强烈的偏东季候风影响时录得。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二○一七年十二月成为十个录得微量雨量的十二月份之一。二○一七年累积雨量为2572.1毫米,较全年正常值2398.5毫米多约百分之七。

  受东北季候风带来的干燥大陆空气所支配,本港于十二月首十一天普遍天晴。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抵达华南沿岸,十二月八日至十日本港天气较为清凉干燥。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本港风势颇大、多云,并有几阵微雨。随着一道冷锋于十二月十五日在广东形成,并于当晚横过沿岸地区,影响本港的偏东气流被一股强烈偏北气流取代。受冷锋之后的强烈冬季季候风所影响,随后六天本港天气转为寒冷、风势颇大及干燥。十二月十八日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下降至本月最低的9.8度,而十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的日间相对湿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除十二月十七日云量较多外,期间本港天气大致天晴及阳光充沛。

  十二月二十二日季候风开始缓和,华南沿岸受较为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翌日本港亦被南海北部的云带所覆盖。受一股干燥大陆气团的补充影响,覆盖本港的云层于十二月二十四日消散,月尾天气普遍晴朗。

  二○一七年十二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二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二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