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元旦游行
********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一月一日)举行的游行表示,特区政府尊重市民依法享有的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并就是次游行批准了使用刚重新开放的添马政府总部东翼前地作公众集会。发言人呼吁参加者遵守使用规则,避免发生意外。
 
  对游行人士有关「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评论,发言人说,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自上任以来已多次公开表示,她和特区政府将竭力执行「一国两制」、维护《基本法》和捍卫法治。发言人指出,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并证明了「一国两制」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国两制」是一个整全的概念,建基于「一国」,我们才能够拥有「两制」。我们必须深化对于《基本法》以至国家《宪法》的认识,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全面准确地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而不应抗拒「一国」,或将「一国」和「两制」放在对立面。
 
  就最近立法会通过修订《议事规则》,发言人说,立法会按《基本法》第七十五条自行订定,包括自行修订《议事规则》,是其职权范围内的事情。政府作为行政机关,尊重立法会的决定,亦希望有一个比较平和有序的环境,更高效率地处理众多拓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事务。此外,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行政立法关系,亦认同立法机关应监察行政机关的职能。行政长官早前已接受立法会议员的提议,由今年开始增加出席立法会会议,她将于本月十一日和三十一日出席立法会会议,直接回应议员提问;行政长官及其他政治问责官员亦会与各党派议员进行恒常沟通。
 
  对于部分游行人士就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评论,发言人说,特区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已举行记者会,并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一地两检」的法理基础以书面作出详细回应,而行政长官亦已于昨天综合回应了社会上近日的不同意见。发言人强调,「一地两检」有充分的法理基础,吁请社会各界能客观、务实、全面地去理解「一地两检」安排及相关事宜。政府衷心期望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能如期通车,使广大香港市民能早日享用高铁带来的便捷服务。
       
  至于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进行本地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发言人引述行政长官早前在《施政报告》所说,由于过去经验显示这个议题极容易引起社会争议,本届政府须权衡轻重、谨慎行事,并尝试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让香港社会可以正面地处理这个对特区的宪制要求。
 
  发言人续说,第五届特区政府就任以来,一直致力于建立良好管治、发展多元经济、聚焦改善民生等多方面的工作。特区政府会继续聆听各界的意见,以具体政策措施回应市民期望。
 
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