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赈灾基金拨款逾五千万元赈灾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从赈灾基金拨款五千四百四十四万元,以资助多间救援机构为香港境外发生的灾祸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赈灾基金拨款五千四百四十四万元资助二十个由八间救援机构进行的救援计划,以赈济斐济、斯里兰卡、孟加拉和海地风灾灾民、厄瓜多尔地震灾民、印度旱灾灾民,以及内地、印度和越南水灾灾民。估计受惠人数大约为四十八万。八间相关机构为安泽国际救援协会(中国)、爱德基金会(香港)、香港仁人家园、香港红十字会、乐施会、国际培幼会、香港救助儿童会和香港世界宣明会。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赈灾基金首次拨款予实物以外的赈灾项目,并引入「快速审批拨款申请机制」,以提供第一阶段的紧急支援。赈灾基金透过「实物以外灾后支援先导计划」,为厄瓜多尔地震灾民设立「儿童天地」,提供心理及社会支援,并为家长及/或照顾者提供保护儿童的培训。按新设的「快速审批拨款申请机制」,赈灾基金在内地贵州省水灾发生后八天内批出拨款,为部分灾民提供即时的紧急物资援助。
 
  为回应灾民的不同需要,经有关救援计划派发的赈灾物资种类多元化,包括食物、棉被、卫生和家庭用品(例如滤水器、厨具和蚊帐),以及搭建临时居所的物料和工具(例如波状镀锌铁片和防水帆布)。此外,上述的「儿童天地」项目为灾民提供了所需的心理及社会支援。救援机构回访灾区后反映,灾民十分感谢赈灾基金适切的援助。
 
  所有受赈灾基金资助的救援机构必须于完成每项救援计划后,就拨款的用途向政府提交评估报告及经审核帐目。
 
  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行政署负责赈灾基金的运作。赈灾基金为政府提供有效的渠道,当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发生灾祸时,对国际间的人道援助要求作出迅速的回应。有关基金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报告,已上载行政署的网页,网址为www.admwing.gov.hk/chi/links/drfund.htm
 
  政府会视乎救援拨款的需求以及赈灾基金的结余和承担额,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和年内有需要时对赈灾基金作出补足。
 
  赈灾基金谘询委员会负责就赈灾基金拨款政策及行事方式向政府提供意见,建议批予申请机构的具体拨款额及监察获拨款机构使用拨款的情况。
 
  委员会主席为政务司司长,成员现包括叶国谦、林正财医生、黄碧云博士、刘业强、狄志远博士、龚杨恩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