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少数族裔人士》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于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版《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性报告:少数族裔人士》刊物,提供二零一六年少数族裔人士特征的详细统计数字。

  根据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结果,在二零一六年居住在香港的少数族裔人士共有584 383人,占全港人口的8.0%。居港少数族裔人士中,相当大的比例是外籍家庭佣工。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后,在二零一六年共有263 593名少数族裔人士,占全港人口3.6%。

  少数族裔人士是指非华裔人士。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统计中,一个人的种族由其本人决定,一般会考虑不同的因素,包括文化起源、国籍、肤色及语言。这方法与联合国于二零零八年颁布的建议一致,亦参考了其他国家的做法,以及本地的情况。

  在过去十年内,少数族裔人士数目显著上升了70.8%,由二零零六年的342 198人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584 383人。数目上升主要是由于菲律宾人(上升71 628人至二零一六年的184 081人)、印尼人(上升65 459人至二零一六年的153 299人)、南亚裔人士(上升35 368人至二零一六年的84 875人)及白人(上升21 825人至二零一六年的58 209人)的数目在期间上升。南亚裔人士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尼泊尔人、孟加拉人及斯里兰卡人。菲律宾人和印尼人的数目显著上升,主要是由该两个族群的外籍家庭佣工数目上升所带动。

  在二零一六年,约有八成的少数族裔人士为非华裔亚洲人,当中大部分为菲律宾人及印尼人,分别占少数族裔人士总数的31.5%及26.2%,其次为南亚裔人士,占14.5%。另一方面,10.0%的香港少数族裔人士为白人。

  少数族裔人士的年龄中位数为36.3岁,比全港人口的43.4岁约低7.2岁。少数族裔人士的性别比率(即男性人口数目与每千名女性人口的相对比率)为307,远低于全港人口的852。原因是超过一半在港的少数族裔人士是外籍家庭佣工,而其中约99%是女性。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后,少数族裔人士的性别比率为1 027,高于全港人口比率(925)。

  在二零一六年,5岁及以上的少数族裔人士中,父或母为华人的混血儿能阅读中文的比例最高,达83.9%。其次是韩国人(39.8%)、日本人(35.1%)、巴基斯坦人(33.8%)及泰国人(31.4%)。

  一般来说,较年轻的少数族裔人士拥有较高的阅读中文能力。在二零一六年,64.3%的5至14岁少数族裔人士能阅读中文。在这年轻一辈中,拥有较高能阅读中文比例的种族群包括泰国人(83.1%)、菲律宾人(72.2%)、巴基斯坦人(71.5%)、尼泊尔人(69.5%)及印尼人(69.4%)。

  至于阅读英文方面,大部分(86.1%)少数族裔人士表示能阅读英文。拥有能阅读英文较高比例的种族群包括菲律宾人(99.1%)、白人(98.6%)、韩国人(93.2%)、尼泊尔人(92.0%)及日本人(90.5%)。

  少数族裔人士书写中文及英文能力的情况与阅读能力相近,然而能书写中文/英文人士的比例一般较能阅读中文/英文人士的比例稍低。

  在二零一六年,少数族裔家庭住户[指有少数族裔人士(除同住外籍家庭佣工外)的家庭住户]数目为123 992个,其中全部成员皆为少数族裔人士的占63.5%,而有少数族裔人士及华裔人士成员的则占36.5%。

  在全部成员皆为少数族裔人士的少数族裔家庭住户中,大部分(88.7%)住户的成员是属于单一种族。当中以南亚裔住户最多,在二零一六年有23 073户。其次是白人住户,在二零一六年有21 194户。

  少数族裔家庭住户中,超过四分之三居于私人永久性房屋,高于全港家庭住户的53.0%。另一方面,14.5%少数族裔家庭住户居于公营租住房屋,较全港家庭住户的30.4%为低。

  在二零一六年,少数族裔家庭住户的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为32,500元,较全港家庭住户的25,000元高30.0%,主要是白人住户(住户收入中位数为60,000元)、韩国住户(48,250元)及日本住户(40,000元)的住户收入较高所致。南亚裔住户当中,印度住户的每月收入中位数较高,为38,750元,而巴基斯坦住户相应的数字为17,330元。

  更多有关少数族裔人士的特征刊载于该报告。用户可以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主题网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有关该刊物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办事处(电话:3547 1800或电邮: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