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出席「扶轮支持器官捐赠——为生命打气」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自从十二月冬季开始,我们都有留意香港公共医疗系统的负荷,因为冬天来临、天气凉了,长者或长期病患人士需要寻求医疗协助的机会多了。我们每日都监察一些数字,特别是圣诞节长假期和之后多了人到急症室求诊和入院。

  我们都知道,长假期可能很多医生未必应诊,所以特意安排多些人手巡病房。假期完结后都有个现象,就是会有多些人到急症室,所以我在这里再一次鼓励巿民,接着都有一个长假期,就是除夕和新年假期,如果身体有需要的话,可以考虑先去到一些就近的私家医生求医,如有需要才考虑到急症室。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都知道冬季流感高峰期时,病人对服务的需要多了,所以有一些短期措施帮助减轻负荷或加快流转的速度,这包括甚么呢?医管局增加了400张临时病床,亦在流感快速测试方面,对所有有流感病征的病人都可以应用。增加人员方面,亦多了些弹性措施令临床服务或支援临床服务的单位,以特别的薪金津贴方式让多些人可在单位工作。

记者:梁智仁主席都表示加开病床,情况是不理想,其实有没有检视过这方面的情况是怎样?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加开病床要逐步做,一些短期病床已加了400多张,按情况需要会再加多一些,合共会加700张短期临时病床。同时,我们亦按夏季流感高峰期的经验,和两间私家医院商讨低收费病床,包括圣德肋撒医院和荃湾港安医院。它们都可以在一月份接收医管局病人,例如一些较稳定的外科病人、骨科病人和内科病人可能都可以使用这些病床,减低公立医院病床的压力。

记者:如果借病床,有多少个床位?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圣德肋撒医院方面可以有48张病床,而荃湾港安医院有30张。

记者:冬季流感高峰期还未到,为何这两天病床爆满的情况非常之严重?是甚么原因?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看过往的数据和一些科学专家的意见,即使天气转凉,温度降低,整体都会令人,特别是长者,他们的抵抗力会降低,当气温骤变或下降时便容易有伤风感冒,或其他慢性病亦会恶化。所以在这里我再次强调,现在大家都可以考虑,若未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去接种。卫生署的建议是年满六个月或以上人士,只要没有一些严重的不适应症,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防止流感的传染。特别是长者,除了他自己要接种外,我亦非常建议照顾长者的人士,因为经常和长者有近距离接触,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以至可以保护长者。

记者:乙型流感数字上升了,是否因为冬季来临令个案上升了?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过去一星期,或十二月至今,流感实验室证实的个案都是维持在一个相对低水平,还未特别飈高。正如刚才我说,当天气转凉,气温骤降时,人的气管或免疫都会有一些影响,所以令一些长者和特别虚弱的人士会容易病,要看医生。

记者:请问玛丽医院予恩BB的情况是怎样?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她现在的情况稍为稳定下来,有脑科医生跟进,有物理治疗师等帮她进行适当的治疗,玛丽医院的同事都会尽力做好。关于这件事,当然我们知道家长非常担心,我们都非常关注这小孩继续康复的情况,所以玛丽医院会成立一个跨部门小组调查这件事,一月初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然后八星期内会完成调查,将这件事详细向家长再解述一次。

记者:医管局至今还未定为医疗失误或医疗事故,是否卸责或不负责任?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无论怎样给这件事一个定义,我们都非常关注这件事本身的发生,始终小孩至今未完全康复,所以我们很严肃去处理这事,也知道家长一定非常担心,所以一方面我们专注在治疗和康复方面,另外都很想知道真相是怎样,所以玛丽医院成立了跨部门小组,而小组主席不是玛丽医院的人员,他是大口环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一名儿科顾问医生,所以调查过程会公平公正。

记者:之后会不会问责?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要先看看调查报告完成后的事实结果是怎样,一切决定都是待知道所有事实和内情后,然后再跟进。

记者:预计何时会完成报告?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小组预计会在一月初召开第一次会议,八星期会完成报告,届时会再向家长详细交代过程,因为事情在当天发生得很快,我们需要掌握当时处理过这件事的人,他们的观察和纪录。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