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新一辑「影谈系列」邀得陈欣健分享演艺事业点滴(附图)
*******************************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一月底推出新一辑「影谈系列」,邀请集编剧、导演、演员及监制于一身的陈欣健,挑选四部由他编导的作品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每场放映均设映后谈,陈欣健将联同另一位重量级讲者与观众分享他在影坛的点滴和轶事。
   
  陈欣健于一九七五年仍任职警界,以编剧身分跟梁普智和萧芳芳拍摄《跳灰》(1976),创下三天超过一百万票房的佳绩。在《跳灰》的投资者叶志铭力邀下,陈欣健转职电影策划,正式开展其演艺事业。
   
  陈欣健首次独立执导的爱情小品《文仔的肥皂泡》(1981),故事意念源自他年少时的幻想,由张坚庭编剧。电影大胆刻画师生禁恋,情感细腻自然,更难得是不落俗套,没有横加道德批判,当年公映未获注目,今天回看无疑是沧海遗珠。
   
  曾为警司的陈欣健,凭过往任职警队的丰富经历令《省港旗兵》(1984)更为写实。影片以「大圈仔」为题材,写实呈现他们从大陆来港策划械劫案,同时加添人情味、社会、心理及政治等元素,堪称港产警匪片经典之作。
   
  陈欣健与许冠文多年来惺惺相惜,《神探朱古力》(1986)是继《智勇三宝》(1985)后二人再度合作。陈欣健除了担任导演,亦与许冠文共同编剧。影片节奏流畅,既保持许氏喜剧的一贯风格,同时增添动作、家庭温情等丰富元素。
   
  陈欣健与岑建勋、黄锦燊另组公司,一人包办编、导、演,以低成本拍成《平安夜》(1985)。陈欣健自言深受《剃刀边缘》(1980)影响,有意突破过往的警匪片,加强悬疑惊栗及暴力虐待色彩,开场的漫长虐杀怵目惊心,而美术风格亦充满后现代味道。
   
  四部影片均为粤语,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pc/index.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资料馆自二○一三年开始举办「影谈系列」,每次以不同影人为焦点,放映他们挑选的影片,并透过映后谈让观众了解影人的电影创作及灵感来源。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一月底推出新一辑的「影谈系列」,邀请集编剧、导演、演员及监制于一身的陈欣健,挑选四部由他编导的作品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图为《文仔的肥皂泡》(1981)剧照。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一月底推出新一辑的「影谈系列」,邀请集编剧、导演、演员及监制于一身的陈欣健,挑选四部由他编导的作品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图为《省港旗兵》(1984)剧照。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一月底推出新一辑的「影谈系列」,邀请集编剧、导演、演员及监制于一身的陈欣健,挑选四部由他编导的作品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图为《神探朱古力》(1986)剧照。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一月底推出新一辑的「影谈系列」,邀请集编剧、导演、演员及监制于一身的陈欣健,挑选四部由他编导的作品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图为《平安夜》(1985)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