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青年音乐训练基金心光圣诞音乐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多谢大家今日圣诞前夕都来这个音乐会,因为这音乐会是个难得的场合,刚才我都在演辞上说因为MOY(青年音乐训练基金),MOY是一个真正为香港,有心人萧炯柱先生,你都知道,是很有心的,透过音乐薰陶基层的小朋友,希望激励他们向上和努力学习。除此之外,今日来到心光(心光盲人院暨学校),大家都知道他们是视障的同学,有些甚至是全盲的,大家伤健共融。还有难得的是新加坡华侨学院是新加坡一间顶尖中学,其实去年莱佛士学院都曾经来到香港。新加坡的同学一起交流,可以说是一个跨领域的共融,很有意义。我刚才说「民、商、官、学」大家加强协作,做好复康的工作,特区政府今年投入315亿,整体的投入是比十年前166亿上升了九成,但我们不能够自满,还要继续努力。复康方面,劳福局现在展开康复计划方案的重新检视,希望在一段日子之后可以看到未来的规划更加好,多谢。
 
记者: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大家都比较担心法律基础的问题是否坚实?有人提议无需要引述具体的《基本法》条文,直接让人大常委会批准就可以,这个是否可行?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都留意到李飞主任昨日说过由于整件事情都未审议完毕,星期三会正式表决,之后李飞主任昨日在北京都说得很清楚会有个记者会交代,特区政府都会全面作出交代,大家等一等,好不好?
 
记者:延长侍产假,罗致光说政府有所承担,其实这个承担是怎样?会不会如取消强积金对冲般补贴市民?
 
署理行政长官:首先,在侍产假方面,分开两方面说,产假和侍产假是两回事,侍产假相对是简单的,所指的是由三日增加至五日,加两日,而我有信心在二○一八年可以落实到这个侍产假,即是增加两天的侍产假,应该相对简单。我们应该不会花太久时间可以引入法例到立法会,大家亦已有共识,即是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雇主都认同是多加两日的。产假方面,现在是十个星期,如要增加,政府的看法是应该是时候作一个全面检讨,亦正如局长所说,政府是愿意有需要作出承担。承担的程度、实际上用甚么的性质,我们仍然是抱开放态度。当然大家都了解,我们在强积金对冲,政府已经有一个大突破,政府是愿意作出一个财政的承担,在比较上长的一个过渡期,政府可以说是补贴那些雇主,让他们容易应付到所谓那个对冲取消之后的那个即时影响,但长远来说,政府不能永远承担,即是有一个期限性。至于如何运作,在产假方面如何应用,我们刚才说是开放态度,但政府是乐于在这方面扮演一个角色,积极一点的角色。
 
记者:想问一下开放「公民广场」方面,是不是会在下个星期开放?到时是否仍会给市民集会?这是不是政府大和解的一个手段?
 
署理行政长官:关于政府总部东翼的前地,行政长官在较早前的《施政报告》也交代了,我们是会在年底前,现在还有个多星期左右,作出一个公布。最后的细节我们现在已在做,已七七八八。我们都是回复一四年当时的环境而已,一模一样,就是容许,你知道政总每日有几千个公务员上班的,每日亦有很多人去开会等等,几百部车出出入入,将来仍然可以好像以前一样在那里全部畅通,但限于早上六时至晚上十一时,十一时以后,只要你持有证件,包括是立法会议员、立法会(议员)助理、新闻界朋友、记者都可以仍然使用该条通道。
 
记者:这是不是大和解的手段?
 
署理行政长官:这显示出政府,我们是包容、开放和希望真真正正加强沟通,我们的信念就是要互动,大家多些协作、多些聆听、多些关怀,这亦都体现到我们的包容和开放。
 
记者:《印花税条例草案》是否会重新提交予立法会?
 
署理行政长官:随着现时立法会《议事规则》的事件告一段落,我们都会恢复常态,都会很快将议程陆陆续续提上立法会,当然,印花税是其中一个我们要处理。
 
记者:想问一问,陈茂波司长都在网志上表示,今年经济不好,很多市民都不开心,特别是年轻人,你对这个说法有甚么回应?
 
署理行政长官:所以我们正正在这方面针对性地会在第一季至第二季,最迟不会迟过年中,就会将现时的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我会亲自做主席。除此以外,我亦都会在年中前成立一个高层次,亦都是由我做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正正就是一条龙服务,青年的发展,其实就业是很重要,所以我们是「三业三政」,就是说在学业、就业及置业方面几个层次,尽量看看如何去帮些青年朋友,以及「三政」就是说议政、论政、参政,亦都希望做多些工夫,所以未来这一年,一八年会是一个主线的工作,就是青年工作,我会亲自负责,多谢大家!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