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回归千人盆菜宴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社区网络举办的庆回归千人盆菜宴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致辞全文:
 
孙国林主席(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香港社区网络董事及监事会主席)、余梅英主席(香港社区网络执行委员会主席)、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罗竞诚主席(葵青区议会主席)、潘国华主席(九龙城区议会主席)、各位台上的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香港社区网络邀请出席今日的嘉年华,让不同背景的朋友聚首一堂,促进种族文化共融,并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
 
  除了盆菜宴外,我知道今日另一个重要环节为「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一带一路」沿线涵盖超过60个地方,覆盖44亿人口,共占全球人口的六成三。「一带一路」不仅是经贸相通之路,更是民心相通之路。香港是个兼具中西特色的大熔炉,不时都有世界各地的朋友到来展示他们国家的文化艺术。同时,政府亦资助本港青年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活动,让他们亲身了解这些新兴市场的前景和机遇,促进跨地域的文化交流。随着国家推展「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可以发挥中外文化荟萃的优势,扮演文化「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未来政府会与更多沿线国家深化文化艺术各个范畴的交流和合作。
 
  另外,作为一个多元化的国际都会,在730多万人口中,撇除外籍家庭佣工,截至2016年的统计,约有26万少数族裔人士以港为家。然而,我们理解到一些少数族裔人士因为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即使在香港居住多年,依然未能完全融入社会。特区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少数族裔人士的情况。正如行政长官在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们会透过制订相关法例,及加强就业及其他支援服务。政府会担当牵头的角色,全面检讨公务员职系的中文语文能力入职要求,而警务处亦会推出一个恒常的跨纪律部队少数族裔青少年训练计划,为他们提供纪律、体能及团队训练,培养他们正向的价值观。
       
  当然,社会上亦有很多热心机构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服务,香港社区网络便是其中一个好例子。香港社区网络于2014年获民政事务总署委托,在葵涌区营办的一间名为LINK Centre的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专设学习班、辅导服务、融和活动等,去年服务超过14 000人次,实在令人鼓舞!就在今年五月,我跟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杰博士和孙先生亦为观塘的家园便利店第九间分店揭幕。在李博士大力支持下,便利店以优惠价格出售日用品和食品予包括长者、低收入家庭、伤残人士、少数族裔和新移民等弱势社群,充分体现「民、商、官」合作的成果。我衷心感谢你们为在过去为社会有需要人士作出的贡献,并希望你们能继续努力,将香港缔造为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
 
  最后,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下午,在场各位身体健康,新年进步。
 
  多谢各位。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英语部分)
 
 
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在香港社区网络举办的庆回归千人盆菜宴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社区网络举办的庆回归千人盆菜宴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并与香港社区网络执行委员会主席余梅英(左三)、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右二)和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参观香港社区网络举办的「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一)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参观香港社区网络举办的「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回归千人盆菜宴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