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视察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棋盘二」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多谢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来到马料水这个地方,我希望利用以下一些时间说说今日的演习。今日特区政府举行了一个跨部门的大亚湾事故应变计划的演习,这个演习为期两日。今日我们模拟收到通知,知道大亚湾有核事故,可能有辐射泄漏,从而启动了我们的应变计划。今早由行政长官督导下开了一个小组(会议),去模拟我们处理这事故的一些决定和执行的措施,许多措施已在今早执行了,其中包括我们会撤离在东平洲的一些人士,包括居民和旅游人士,将他们撤离到马料水的码头;在马料水码头我们设立了一个监测中心以确保他们没有受到辐射的污染;如果有(受到污染)我们都会替他进行一个清除辐射的程序。我们亦运用了先进的仪器去监测包括在天空或地面的一些辐射数据;我们亦启动了消防处的事故处理车,模拟我们收到报告指某些地方有辐射的报告,从而去处理和监测一些辐射的数据。之后,我跟大家见面后,我会到天文台观看另一部分的演习,就是涉及收集了这些辐射的数据后的评估和分析事宜。
 
  明日我们会继续举行演习的第二部分。首先我们会在东区医院设立一个处理受到核感染的医疗中心,接着我们会在文锦渡设立一个监测中心,从而监测食物的入口,包括牲口的入口,我们亦会监测货车、货物以及旅客有否受到辐射的感染。如果受到辐射的污染,我们也会替他们进行一个消除辐射污染的程序。我们亦会在一个游泳池设立另一个大型的监测中心,这个监测中心就是我们模拟如果有任何市民怀疑自己受到辐射的感染,从而到监测中心作出监测,如果真的有辐射感染的话,我们亦会替他们进行一个清除辐射的程序。
 
  今次的演练我们加入了一个特别的元素,就是专业的元素,所以你们都看到,我们今日邀请了Dr Isnard,他是法国的一位核专家,也是法国辐射保护及核安全研究院的专家,他在这方面有超过17年的经验。他替我们设计了这次演习的情境,亦在我们演习前作出一些培训,他会观察我们整个演习,向我们给予意见,令我们整个应变计划能做得更好。
 
  在公众教育方面,除了透过传媒向公众介绍今次计划的细节和内容之外,其实我们在九月开始已经跟城大(香港城市大学)的低碳能源中心(「中华电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一起合作,举办了一些活动,在活动里加插了我们的应变计划的一些元素,从而令学生或青少年在参与活动时了解整个计划的细节。我们亦打算在演习后跟学校交流,看看如何在学校层面办一些讲座,拍一些短片,亦可以做一些小规模的演习,例如好像火警演习般,如何用一些形式在学校里将核应变的措施、计划和核安全的知识带给我们的年青人。
 
  今次的演习,当然我们的主题就是大亚湾核电站是有事故发生,但我必须强调,大亚湾核电站在过去超过二十年的营运期间,它的安全成绩是非常好,所发生的都是零级的事故,完全不涉及安全的事故。除此之外,只有一宗当他们计划作维修的时候发现了有一个管有少许瑕疵,从而把它更换了,作出全面的检查,保障了它的安全。而在国际的核电营运协会(世界核营运者协会),他们经常作出一些表现的标准比较,而大亚湾核电站的表现标准是在多个核电营运站中表现优秀的头四分之一,所以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成绩是相当高。
 
记者:想问这次演习跟五年之前有甚么大分别?规模是否大了?出动了多少人员做今次的演习?之后会否选择恒常化或缩短间距?
 
保安局局长:今次我们大约有超过1 000人参与,跟上一次演习有一点分别是较特别,就是刚才我所说,我们所强调的专业元素,所以今次我们非常感谢法国的专家Dr Isnard,他来到这里很积极地参与我们今次的演习,包括在设计和培训,以及之后给我们的意见,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公众教育方面,我们觉得上次的经验给我们的感觉:如果将公众教育放在一个大型演习中,未必得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我们在演习之前的数个月已经开始做公众教育,亦觉得我们应该持续性地让市民了解其实在核安全以及核应变方面应该如何做,所以刚才我说过我们会跟学校研究如何办讲座、如何做一些大家合作的方法,是能持续性地让学生了解我们在这方面的细节和核安全的认识。
 
记者:局长是否满意今日演习的进行情况?未来会否可能在五年,再缩短演习时间?会否扩大到全港一起做演习?
 
保安局局长:我们的计划是三至五年做一个大型的(演习),这个计划我不打算改变,亦觉得是应该的。但在大型演习中间会否有小型的演习,其实也正在发生,例如天文台跟内地许多单位都在做一些专题性的演习,例如有些是有关大家交换资料、通讯方面的演习。每一个部门涉及在应变计划,在不同时间做一些例如我们所说的指挥演习、桌面上一些决策的演习,都有在做。我觉得大纲是不会变,即是(每隔)三至五年做一个大规模(演习),中间做一些小规模的专题演习。但是我更加需要聆听法国专家Dr Isnard,在我们今次演习后给予我们的意见,从而考虑我们将来应该继续如何在这方面多做工夫。
 
记者:之前有报道指台山核电站出现了组件的问题,局长有否了解过情况如何?会否影响香港?之前你访京的时候有否谈及过类似问题?
 
保安局局长:我们亦知道传媒有报道有关准备营运的台山核电站的一些事情。第一,台山核电站并未正式营运,我跟国家有关核安全以及核应急机关在大家商讨期间,他们给了很明确的立场,就是任何核电站如果要营运必须获得国家批准。国家发这个批准是有一个严格的要求,是要符合所有法律、法规以及标准,而这些标准都是符合国际的标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订的标准。所以任何核电站的营运,大家都可以放心,必须是要得到国家最高单位的批准,而他批准的基础是它一定要安全营运才可以获得批准。
 
记者:局长,朱经纬那边,早前就做了一个裁决,就罪成。你自己怎样看这个判决和会否检讨警察使用武力及警棍的守则? 
 
保安局局长:朱经纬的案件还有法律程序,所以我不评论。但是我想补充一点,就是在任何表达自己意见的一些方式,用守法和和平的方法进行是对各方面都非常重要。我记得马道立首席法官在一个公开的场合曾经说过,法治的精神是保障个人权利,但更加重要,也是保障他人的权利。所以我觉得任何我们将来去表达意见的时候,也应该记住这些重要的说话,我们也应该尊重法律。至于使用武力方面,其实警队的指引是清晰的。当然,警队也表示他们收到一些意见,他们会细心分析一下这些意见,从而看看可以怎样处理。接着,我会交给我们法国的专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