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圣诞新年期间需提高警觉预防儿童及常见传染病
*********************
  圣诞及新年假期将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提醒市民,时刻注意手部、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预防各儿童及常见传染病。

甲、猩红热及水痘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猩红热的活跃程度自十一月起持续上升,现时处于高水平。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十六日的过去三星期,卫生防护中心每星期录得75至114宗个案不等。今年截至十二月十六日共有2 155宗个案,较去年同期的1 372宗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虽然今年大部分个案病情较轻,流行病学特征亦与过去相似,但预期未来数月猩红热活跃程度会维持在高水平。如儿童出现发烧、喉咙痛、红疹或舌头出现草莓般的外观,家长应带子女求医,及早接受诊断和治疗。」

  此外,水痘个案由今年十月的549宗,增至十一月894宗。今年截至十二月十五日共有9 026宗,高于去年同期的8 304宗,预料未来数星期水痘活跃程度会维持在高水平。

  发言人补充:「虽然水痘一般病情轻微,病人会自行痊愈,但抵抗力弱的人士较易出现并发症,如猩红热、肺炎和脑炎。家长应加倍留意子女健康。」

乙、急性肠胃炎及食物中毒

  急性肠胃炎爆发个案于冬季较常见。在节日聚会期间,不论进食派对或火锅食物,均应保持食物和环境卫生,预防急性肠胃炎及食物中毒。

  发言人说:「市民应进食彻底清洁并煮熟的食物。贝类海产的外壳应洗擦乾净并去除内脏,才可进食。切勿以生鸡蛋作为火锅蘸酱,并应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关食物安全的更多资讯,可浏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网页

丙、旅游相关疾病

  登革热一直在亚洲部分地区流行。外游时,应穿着宽松和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如从受登革热或寨卡病毒感染影响地区返港,应分别在14日或至少21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中东呼吸综合症方面,鉴于中东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王国仍不时通报个案,外游市民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或家禽。

  内地于十一月下旬通报入冬以来首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按季节流行情况,预期内地禽流感病毒可能转趋活跃。市民应紧记避免到湿货街市、活禽市场或农场。

  发言人说:「探访亲友时,应留意是否有散养家禽。切勿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时,应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卫生。」

丁、季节性流感

  在香港,市民特别是儿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在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前做好保护预防季节性流感。

  发言人说:「虽然本地流感活跃程度维持在低水平,但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持续上升。美国、加拿大及日本已踏入冬季流感季节。我们预期,本港将于明年初进入冬季流感季节。」

  发言人补充:「如出现病征,应尽快求医及向医生讲述外游纪录和接触史,以及早诊断和治疗,有助所需调查和及时采取疾病控制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猩红热水痘病毒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症登革热寨卡病毒感染季节性流感专页,了解详情。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