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举行第六次会议
******************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讨论了两个与善用新界土地相关的课题,分别是利用私人土地的潜力及新界乡村式发展。
 
  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备悉各大型发展商相信拥有不少于1 000公顷的新界农地。过去不少涉及发展新界私人土地的规划申请,碍于土地用途不协调及基础设施容量不足等原因而未能成功获得许可,即使成功的个案,有关发展规模亦相对较小。
 
  黄远辉说:「除行使法定权力收回私人土地以作公共用途及透过私人土地契约的修订或换地申请安排外,专责小组认为在往后的公众参与阶段可与社会共同探讨应否及如何透过公私营合作,更好地善用私人土地(特别是新界农地),作更具社会效益的用途,例如政府应否在私人土地的周边地区提供基础设施或适当地放宽地积比率,促成整个地区包括当中的私人土地能作较高密度的发展,并要求私人发展商在提供私人住宅之余,同时提供可负担房屋,以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在推展公私营合作项目的过程,现有城市规划及土地行政机制(包括补地价安排)应继续适用。」
 
  黄远辉亦指,专责小组留意到社会对公私营合作不无顾虑,因此成员认为有关讨论必须建基于政府会为这类公私营合作订立一套公平、公开和透明的机制,客观地按照订定的准则处理各个申请并挑选合适的项目。若能善用这些私人土地及私营界别的效率,成员普遍相信对本港房屋供应(特别是短中期而言)可带来正面的影响。
 
  新界乡村式发展方面,现时全港约有700个「乡村式发展」地带,当中主要覆盖642条认可乡村。专责小组留意到社会上有人认为政府应善用位于「乡村式发展」地带的土地,不过有关地带的原意主要供原居村民兴建发展密度较低的小型屋宇,及反映原住乡村的乡郊格局,要改变有关用途并作高密度发展有一定的限制。
 
  专责小组副主席黄泽恩博士说:「对于『乡村式发展』地带内仍未批租或拨用的土地,专责小组了解到相当部分为已建小型屋宇间的空隙或通道、斜坡、或其他零碎或形狀不规则地块。即使个别地块较为完整,它们的发展受限于地形、地区及基建限制等,对增加土地供应未必有太大帮助。」
 
  专责小组会继续检视其他不同的土地供应选项。
 
  是次会议的讨论文件已上载至发展局网页(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