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成立乡郊保育办公室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成立乡郊保育办公室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香港有很多的偏远乡郊地区都蕴含丰富的自然生态、建筑和人文资源。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乡郊保育办公室」,以统筹保育乡郊计划,促进偏远乡郊的可持续发展,及预留10亿元进行相关的保育工作及活化工程。

  在预留的资源当中,一半即5亿元会用于进行相关的保育工作,及支援非政府团体和村民互动协作,推展多元及创新的保育活动和计划。至于其余一半的5亿元拨款则会用于在偏远乡郊进行小型改善工程项目,并会优先处理有保育价值的地方。各项工作将有助活化偏远乡郊,包括促进生态旅游和其他可持续经济活动,回应大众对城乡共生的愿景。

  我们将成立一个由学者、专业人士、乡郊和地区持份者,以及绿色团体组成的谘询委员会,以审视由非政府机构提出的有关保育及活化工作项目申请,及监督核准项目和方案的实施情况。

  办公室会优先处理及深化荔枝窝的乡郊复育工作,以及推行沙罗洞的生态保育等,并且会不时检视计划的推行和成效,逐步把计划扩展至其他偏远地区。

  我邀请委员对建议提供意见,亦请环保署副署长郭女士(环境保护署副署长郭黄颖琦)为委员详细介绍。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