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开展干净回收宣传教育运动推动全民减废(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举行「揼少啲悭多啲识回收」开展礼暨2017「环保园之友」颁奖典礼,启动新一轮干净回收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同时嘉许约二百间公私营机构,表扬他们对环保园回收再造商的支持,并鼓励他们进一步深化与环保园租户的合作,共同推动本地回收再造业。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开展礼暨颁奖典礼表示,为迎接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的实施,政府会致力推动全民减废,鼓励市民珍惜资源,实行「揼少啲、悭多啲」。源头减废最为重要,干净回收亦是推动资源循环的关键一环,因此必须让市民「识回收」,以提升重点可回收物的质和量并支持其出路。

  为配合内地收紧进口回收物料的相关要求,新一轮的干净回收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会重点教育普罗市民把干净的「三纸两胶」集中放置在家居、工作地点或路边回收系统。「三纸」是指纸皮、报纸和办公室用纸,而「两胶」则是指盛载饮品和个人护理用品的废胶樽。

  黄锦星呼吁市民把废纸妥善分类及捆扎好,才放进回收箱。处理废纸时要切记不要弄湿或沾污废纸,杜绝淋水,亦应尽量撕掉纸皮上的胶纸。至于废胶樽,黄锦星亦鼓励市民在可行情况下,把胶樽稍为冲洗才放进回收箱内。

  黄锦星说:「至于其他的废纸和废胶类别,如果大家愿意花一点工夫作进一步分拣,或有足够数量的单一物种,按现时个别的香港回收商的处理能力,仍有机会可以回收及加工制成原材料。例如工商业源头生产时所剩余的胶料,如有足够及集中数量,仍有一定回收价值以制成原材料。此外,如果把含有塑胶成分的封面和内页撕去,一般杂志大致上仍可当作报纸类回收。我们稍后会把有关资讯从不同途径发放。」

  他补充:「如果继续过往的随意回收方式,最终就会连这『三纸两胶』也会因为分类不周而被迫弃置。」

  黄锦星表示,今次的「三纸两胶」干净回收宣传运动,主要希望确保家居源头产生的回收物料继续有可行的出路,其中废纸约占四成,废胶约为两成;至于占大多数回收量的工商业源头产生的废纸及废胶,有关机构可继续与回收商直接安排及处理。

  今日的启动礼率先播出干净回收废纸的电视宣传短片,环保署稍后并会推出有关干净回收废塑胶的电视宣传短片和其他宣传教育活动。

  另外,今日约二百间参与「环保园之友」的公私营机构获嘉许。黄锦星表示要实现可持续的废物管理策略,除了推动源头减废及干净回收,鼓励回收再造也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而推动本地回收再造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支持。他感谢参与「环保园之友」计划的各间机构,对环保园租户的回收再造业务的支持,并呼吁他们继续在机构内推动绿色环保概念。

  环保署于二○一○年推出「环保园之友」计划,鼓励公私营机构与环保园租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协助环保园租户拓展可回收物料的来源和收集网络,并推广他们的回收再造产品。参与「环保园之友」计划的团体和机构数目持续增加,涵盖多个行业领域,包括酒店、餐饮、工程、物流、零售、清洁及物业管理,以及不同类型的公营和公用事业机构。更多有关「环保园之友」计划的资料,欢迎浏览环保园网站www.ecopark.com.hk或致电环保园热线2496 7633查询。

  今日出席开展礼暨颁奖典礼的主礼嘉宾还有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何君尧和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黄焕忠。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悭多啲识回收」开展礼暨2017「环保园之友」颁奖典礼呼吁市民珍惜资源,并实践干净回收,以推动资源循环。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三)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主持「揼少啲悭多啲识回收」开展礼暨2017「环保园之友」颁奖典礼,其他主礼嘉宾为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右四)、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何君尧(右二)和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黄焕忠(右一)。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悭多啲识回收」开展礼暨2017「环保园之友」颁奖典礼,分享干净回收小贴士。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悭多啲识回收」开展礼暨2017「环保园之友」颁奖典礼与获嘉许的「环保园之友」的公私营机构代表合照。
大嘥鬼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揼少啲悭多啲识回收」开展礼暨2017「环保园之友」颁奖典载歌载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