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四季度,政府计划以招标方式出售两幅分别位于启德和青衣的住宅用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四季度来自政府卖地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1,600个单位。」
 
  黄伟纶说:「计及在下一季度推售的两幅住宅用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全年已售及将出售共11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5,800个单位。」

  二○一七年二月公布的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卖地计划包括28幅住宅用地作为潜在供应,可供兴建约18,910个单位。在余下的17幅潜在用地中,10幅用地正进行改划工作,预计会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完成。根据以往做法,未推售的用地将会在适当的情况下滚存至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卖地计划,详情将于公布来年的卖地计划时交代。

  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方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分别于二○一七年五月和十二月成功招标西铁锦上路站第一期项目和黄竹坑站第二期项目。两个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约2,600个单位。

  另一方面,巿区重建局在今年六月成功批出大角咀福泽街╱利得街项目,并将批出旺角新填地街/山东街项目。两个项目合共可提供约280个单位。

  黄伟纶表示今年可供兴建单位的数量显著增加,主要因为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供应畅旺。截至二○一七年十一月,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估计合共可提供约15,600个单位,远高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数,即每年提供约4,200个单位的平均数。

  黄伟纶说:「综合上述各个来源,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约为24,300个单位,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的18,000个单位超出约6,300个。」

  黄伟纶说:「由于不能确保私人发展项目的势头在未来数年能够持续,政府会继续全力以赴,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维持稳定的土地供应,以回应社会对住屋的需求。」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经济用地供应方面,位于长沙湾的一幅商贸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已经售出,分别提供约34,500平方米楼面面积和550个房间。另外,一幅位于荃湾,可提供约18,700平方米楼面面积的工业用地已加入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卖地计划,并已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第三季度推售。

  一如以往,视乎巿场情况及其他实际因素,包括所需筹备工作的进度,政府会于每年公布卖地计划之后,保留弹性于年内作出调整。

  黄伟纶说:「政府会继续竭力物色其他适合发展的土地,并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确保土地供应稳定和持续,回应社会对私人房屋和经济用地的需求。」

  拟在二○一八年一月至三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实际招标时间表视乎所需筹备工作的进度。地政总署将于个别土地招标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