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2017音乐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2017音乐剧致辞全文:

Amy(儿童发展配对基金主席陈龚伟莹)、Julita(陈登社会服务基金会董事陈玉坤)、各位儿童发展配对基金的有心人、Sister Pauline(德望小学暨幼稚园校长阮嫣玲修女)、香港儿童话剧团的各位领袖、各位来宾、德望学校歌咏团的同学、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只会在这里补充几句说话,因为刚才Amy已经很详细的说明。我想在这里说几句心底话。「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其实很有心,「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在二○○八年(应为二○○九年)创立的时候,我当时是劳福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个计划是蔡元云医生影响,我是完全受到蔡元云医生的当时的感染。

  所以,(政府在二○○八年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扶助基层青年人。)时至今日,政府已经投放了六亿。我们已经先后培育了一万四千个基层的小孩子,有的已经长大成人。第一批学员,有几位在天水围居住的同学,有的已经完成了港大Linguistics (香港大学语言学系课程),现在担任教师。另外,亦有一些学员成功任职纪律部队,有一位更由督察晋升至高级督察,证明这个计划是成功的。有很多成功的例子,给予我们年青朋友一些机会,一个很好的起飞的机会。

  ​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么重要,一个都不能放弃。所以今晚这个活动并不是筹款这么简单,实际这个活动是在帮助数以百计、数以千计未来的主人翁。年轻人就是香港未来的希望,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给予他们机会,特别是基层的、环境没有那么好的年轻人。只要我们缔造一个好好的环境,给予他们机会,一定可以振翅高飞,每一个人都可以发挥他们的才能。很多时候,就是客观环境导致他们没有办法发挥他们的才能。所以我们这届特区政府很关心青少年的发展。政府决定明年第一季首先希望能够起动「青年发展委员会」,由现在的「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为「青年发展委员会」,希望从「三业三政」入手--「学业」、「就业」和「创业」,再加上稍后的「置业」。另外,「三政」就是--「议政」、「论政」、「参政」。希望达到「三业三政」,但这只是为了青少年的发展。

  ​小朋友又怎样?零至十八岁的小朋友又怎么样?我们亦会在明年中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两个委员会都是高层次,都是由我做主席,即是说「一条龙」服务。一个爸爸看着青少年由零至到就业。说到就业到底有什么可以做?我们会有一个高层次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亦都是由我做主席,即是说三个配套都是由一个人负责,所以我们将来有「一条龙」的全面规划,希望帮到我们年轻的孩子,让他们成长面对的困难、读书面对的挑战、就业面对的困难,甚至乎将来他们置业,将来的仕途,自己怎样在社会向上流动,我们希望做好我们的功夫,但政府的力量是有限。

  正如Amy所说,我们会在接着的财政年度再注资三亿到「儿童发展基金」,即是会有九亿,但一定要民、商、官去参与。所以今晚这个活动,我很感激这个配对基金,出心、出力、出钱、出席。当然,很多有心人,今日由陈登社会服务基金开始,很多大企业,很多香港公司亦都是很有心的朋友,我是一一要多谢你们。因为单靠政府能力不够,以及最紧要有心,有个热诚去推动这件事,因为这些不是一次过的公关举措,是需要有心,特别是一些友师,那些mentor跟他们三年,有些是很感动,连自己的小朋友都无理会到,他们还去照顾旁边那一个,日夜都关心那些mentee,即是那些要关心的小朋友的成长,其实在过程入面是很感动,有一个又一个都是很感人的故事。

  长话短说,圣诞是普天同庆、是带来希望,就如Good Hope ,德望,一样,带来希望给我们。本届政府亦都在《施政报告》里,行政长官很清楚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接着几年「一起同行、拥抱希望、分享快乐」,正正就是我们「儿童发展配对基金」,CDMF,一样。今晚在座所有朋友除了共襄善举之外,都为我们未来香港前途一起出力,希望为我们未来的青少年铺好一条好好的路,让他们除了要努力之外,我经常说的目标就是说,我们香港青年能够有承担,做一个负责任的青年,同时是有世界视野、香港情怀、国家的观点。这个就是我们的目的,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有一个愉快的圣诞,多谢!
 
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傍晚在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2017音乐剧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圣诞颂歌节2017音乐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