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是否监管医疗仪器有漏洞,其实很多投诉都是关于使用者使用的时候有问题,是否都需要监管使用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对于医疗仪器的规管,政府是非常关注,在立法会或不同的平台商讨多时,我们亦在上届政府有委员会,讨论怎样区分高风险的程序。我们觉得这是很重要,亦非常着紧,希望推进。早前美容业有一些意见,我们亦尽量解释,其实这些规管主要是医疗仪器,但如果有一些用医疗仪器作美容用途的高风险程序,我们是很关注,所以该类仪器需要有规管。当然我们亦明白业界有一些忧虑,所以现在会有一些优化方案,我们会尽快在适当时候提交立法会。

记者:但DR案已判罪,是否觉得进度不太理想?优化方案的内容是关于什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疗仪器的规管是重要的。另外,一些如医疗人员工作的守则,一直以来,例如医生,在香港医务委员会有监察。

记者:但只是「管机不管人」,是否真的能起到规管的作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不是不管人,我们主要是看程序的风险,如果是一些高风险的程序,当然都要一些受过训练的医护人员才可以操作,而且这些医护人员都会有本身的法定委员会监管。

记者:有专家表示电子烟含有尼古丁,为何政府选择考虑放宽规管电子烟?考虑因素是什么?是否给业界「砌低」?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电子烟是有害,电子烟有机会有尼古丁,这个大家都理解。我们亦很担心电子烟尤其对青年人的影响,所以上届政府已说明,我们要加强对电子烟的规管。至于怎样规管和规管的方法,一方面我们会看国际如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第二,亦会看本地现时的情况,看看现时一些对于电子烟的科学实证,去厘定做法。当然亦要看法律方面,现时法例可以怎样做,所以我们不排除任何的规管方法。

记者:但今次的态度温和了,是否向业界屈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评论任何报道,但基本上我们一定会着力规管电子烟,而不排除任何的规管方法。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除了看看科学实证、国际的做法、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亦要看本地的法例情况。

记者:这两天天气转冷,急症室求诊人数会否增加?有什么呼吁给巿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在天气寒冷,过去数天我们一直监察着,暂时未有特别增加,当然我们理解有某些病房是多人的,所以医院管理局已经密锣紧鼓准备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工作。预防一定胜于治疗,所以我们继续呼吁市民,如果未注射流感疫苗,大家要去注射,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例如是长者、小孩,或有慢性病的人士。天气寒冷,希望大家可以加强自我健康的管理,多穿一件衣服保暖,不要到太多人的地方,保持自己个人卫生等等,都是自己可以帮忙的做法。现时注射流感疫苗的数字大约有50多万,证明市民对注射流感疫苗的意识是提高了,但我仍呼吁市民,如未注射可以尽快注射。

记者:今日政府举行了集思会,讨论的内容是关于什么,是否有关行政立法关系的讨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今天和行政长官、各位司局长、副局长、政治助理一起有集思会。会上大家分别有发表意见,亦有检讨过去工作的成效,看看未来可以怎样做得更加好。谢谢。
 
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