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三)
******************
记者:林太,习主席说要推进「一国两制」,那推进「一国两制」其实要落实「港人治港」及按《基本法》办事,他今日有否跟你说要按照《基本法》重启政改,在你这个任期内要做到这件事?
 
行政长官:我不会特别向你们转述习主席的说话,不过在完善《基本法》落实的体制措施里,事实上刚才大家聚焦《基本法》二十三条,亦真的有一个好像你提出,《基本法》四十五条,如何可以达致让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这议题我的立场一直很一致,就是希望能够创造到一个适当环境,可以重启政改,但这个有利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创造。今日随着修改《议事规则》的通过,希望可以回复一些平静。稍后如果在立法会里,我们觉得大家都有这种空间,想讨论一些过去在社会上有争议的事,那么我作为行政长官,我都不会回避的。
 
记者:《议事规则》现在修改了是否二十三条立法的一个有利条件?
 
行政长官:没甚么关系,我已说了。
 
记者:主席今年已是第三次提到要将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但其实很多香港人都说听不懂这句说话。其实林太你是否明白?你怎样理解及如何化解当这两种权利结合一起时产生的矛盾?
 
行政长官:我觉得它不是一个很深奥的说法。在「一国两制」下,事实上有一个叫「一国」。唯有在「一国」的大前提下,我们才能保存到香港自己独特的「一制」,所以两者并不矛盾。过去有一段日子,社会上有些人似乎将「一国」和香港的「一制」放在对立面,说到如果要保持香港自己的「一制」,可能就不需要遵从「一国」。我觉得习主席由七一访港的重要讲话,到最近在十九大报告里,都把这个说得非常清楚。
 
记者:今天国家领导人会见你提到说香港要更努力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请问香港在这方面有甚么安排?
 
行政长官:这个工作很重要,但是范围也非常广泛。这也是我最近在香港有些公开讲话提到,十九大里提到香港的部分是很重要,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刚才说的,中央会支持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所以我们必须要从十九大的精神、十九大的报告,了解国家发展大局是怎样的大局。我的看法是在国家发展大局里,香港有很多能参与的地方,也为香港带来很大机遇,好像是在国家提升它的经济能量、国家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都会对香港非常有优势的专业服务有很大需求。香港必须把握这机遇,把我们的专业服务做得更好,也尽量帮助我们香港的专业团体、专业人士能抓紧这个机遇,进入无论是大湾区或者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去发展他们的专业。
 
记者:「住房公积金」,可否多说一点细节?这是你提出的要求,还是怎样?
 
行政长官:这不是我们提出的,我们提出的要求是按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中央部委提出的要求,希望他们推出一些具体有利于香港市民在内地工作、居住或学习的便利措施。但因为国家这么大,便利措施很多。基本上我觉得香港人希望感受到一视同仁,他们到内地发展,与本地人是没甚么分别,所以刚才我提到在上一批措施里,有一个所谓买火车票,以前没有这个措施,大家觉得香港人拿着回乡卡买火车票特别复杂,现在尽量不复杂化,一视同仁。另外,读书都是一个实在的问题,因为我上一次来北京见到在北京居住的香港人,他正正说,他很想带小朋友到北京居住,但无理由一定要入读国际学校,为何不可以入读北京相当高质素的公立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以前是不可以,现在随着新的便利措施落实了便可以。以后我们特区政府会循着这方向,当我们知道内地有一些措施,有一些利民的做法,香港人觉得如果能够适用于他们,他们会很欢迎的话,我们都会尽量反映及争取。我知道现在港澳办已经有同事专门负责统筹其他部委就着这些便利港人的措施做研究,研究成熟之后他们就会公布,希望大家就这个「住房公积金」都留意,应该下星期会有公布。不过张晓明主任率先告诉我,他不介意今日我向大家透露一下有个这样的便民措施,详情大家要等公布,而且公布之后可能要到有关省市方面看看具体情况怎样做,因为据我了解不是全国都是同一个做法,可能供款比例有所不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0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