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杨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刚刚扼要地向大家介绍了「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的愿景,接下来我会向大家简单介绍运输及房屋局就推行「智慧出行」的措施及目标。

  「智慧出行」是打造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我们的目标是透过应用科技,发展智能运输系统、协助管理交通以及减轻交通挤塞及相关的环境问题,为社会带来整体效益。

  首先,我们会向公众发放更多的即时交通资讯,利便市民规划行程及善用公共交通工具。

  运输署将把现有的交通资讯应用程式整合为一个综合程式,让市民可一站式搜寻步行、驾驶、公共交通及实时交通资讯,选择最便捷及符合个人需要的出行模式。

  我们会在所有主要干道安装交通探测器,并把收集到的实时交通数据开放给公众作为参考或发展应用程式之用。

  近年来,各公共交通营办商逐步开放其营运数据,方便公众出行及计划行程。政府将继续与营办商探讨,积极鼓励他们开放数据,以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目前,九巴及龙运巴士(占全港巴士总数约70%)基本上所有常规路线已经透过网站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向乘客提供巴士实时到站的资讯。其他专营巴士公司,即城巴、新巴及新大屿山巴士,亦正分阶段为其所有路线透过网站及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引入实时到站资讯,预计整项计划会于二○一八年完成。而为在巴士站向候车乘客提供更多资讯,政府现正资助专营巴士公司加快在有盖的巴士站设置显示屏提供实时到站资讯。有关计划进展良好,预计约1 300个现有有上盖及有电力供应的巴士站将于二○二○年或以前装设有显示屏。

  第二,我们会持续优化香港运输系统及道路系统,令其更有效率,缩短市民的交通时间及减少社会成本。

  运输署已开展有关安装车内感应器的可行性研究,让驾驶者接收实时交通资讯,以及通过车内感应器以遥距方式缴交隧道费等。运输署亦将试行在路口设置能感应行人及车辆的智能交通灯系统。

  我们将由二○一九/二○年起陆续装置新一代配备车辆感应器的路旁停车收费表,提供实时车位资讯,以减少车辆在道路上徘徊寻找泊位而可能导致挤塞。新收费表亦接受多种付款方式,包括支援应用程式遥距缴付泊车费。

  运输署现正就中环及邻近地区的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预计在二○一九年就计划的详情,谘询公众。

  此外,我们亦会试验利用科技打击不当使用上落货处及违例泊车,以及促进在西九文化区一带及其他合适地点推行自动驾驶车辆试验计划。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会致力发展智能机场,透过应用新科技提升机场营运的效率,例如在指定地点使用无人驾驶车辆、积极探索于离境及登机闸口装置人脸辨识技术以简化登机程序等,为旅客提供无缝的机场行程体验。机管局亦计划将流动登机柜台服务延展至机场以外的地方,辅以行李预先寄舱服务,为旅客提供更轻松的旅游体验。

  第三,我们致力促进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包括继续推动「香港好‧易行」,营造行人友善环境;继续推展「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为现有公共行人通道及符合若干条件的行人通道加建无障碍通道设施;亦会继续建设「单车友善」的新市镇及新发展区,分阶段改善新市镇现有单车径及单车停泊设施。

  此外,我们正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建议,有序地推展七个新铁路项目。随着新铁路方案的落实,预期路面交通的使用量将会减少,使挤塞状况得到纾缓。

  最后,就推动「智慧环境」方面,路政署自二○一七年起逐步在公共照明系统安装LED灯,此措施可达节能减排效果之余,亦可根据现时最新的照明标准改善照明效果,减少光污染及提升可靠性。

  我就推动「智慧出行」的措施及目标的简介到此完毕。多谢大家。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