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第十三届寒冬送暖结伴行」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第十三届寒冬送暖结伴行」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博士)、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义工朋友、观塘区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第十三届寒冬送暖结伴行」活动。
   
  本届政府致力建构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透过不同政策措施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在安老政策方面,特区政府一直采取「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同时建立敬老文化,缔造关爱长者的社会。
   
  面对香港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政府正参考《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建议,加大力度推动医疗和社福跨界别合作,帮助体弱长者在社区安老。政府落实「居家安老」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在今年《施政报告》中,特首更定下社区照顾服务零轮候的目标,这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目标,但面对人口高龄化,这是一个我们必然要千方百计都要努力去争取达至的目标。以观塘区为例,观塘有超过十一万名65岁及以上的长者,属长者人口数目最多的地区之一。近年政府每逢推行新的长者社区支援服务计划,观塘区往往都是试点之一,例如随着「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推行,区内新增了17个「社区券」服务单位,新增了多达578个护理名额,大大帮助了区内的体弱长者和纾缓家庭护老者的压力。
   
  除了政府的政策及措施外,地区的参与亦同样重要。因应区内人口老化,各长者地区中心均不遗余力关顾长者,透过不同类型的服务,为长者提供社区照顾及支援,致力让他们能在熟悉的社区中安享晚年。过去12年,由观塘区议会、观塘民政事务处及社会福利署合办,并获得观塘区四间长者地区中心携手推动的「寒冬送暖结伴行」活动,已累积探访一万九千个独居长者及双老家庭,更推动不少地区人士担任义工,关心各位老友记。今年大会更突破以往纪录,送出共1 840份礼物包,由义工大使亲身上门探访,将礼物包直接送到老友记的手上,在寒冷的天气下传达我们的浓情暖意。
   
  我衷心感谢观塘区议会、各参与团体、社会福利界代表及地区人士,与我们携手结伴扶助区内弱势社群,我期望这项以地区为本的社区融合活动可持续举行,并将敬老护老的精神传播到每个角落,共同建立一个关怀互爱的社区。
   
  最后,我谨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