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虎地坳及沙岭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虎地坳及沙岭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虎地坳及沙岭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占地约318公顷,紧贴粉岭北新发展区。该区北至文锦渡边界通道,东至恐龙坑,东南面达梧桐河,西南面抵虎地坳道,西接香港铁路(东铁綫)。

  该区的整体规划意向,一方面是透过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减少水浸威胁,以及保存农地,加强保育乡郊风貌;另一方面是就露天贮物问题,贯彻执行规划和管制措施。

  共12.65公顷的土地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为两条现有的认可乡村(即新屋岭村和上水华山村)及适宜作乡村扩展的土地划定界线。

  约7.19公顷的土地划为「露天贮物」地带,以提供土地作适当的露天贮物用途。

  共42.82公顷的土地划作「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目的是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以配合当地居民及/或该地区、区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缸瓦甫附近的一块土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1)」地带,以便把现时北区内的多项现有警察设施集中在一处。

  共8.78公顷的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以编配土地作指定用途,包括上水华山一块位于文锦渡路附近的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注明「港口后勤用途」地带,以应付预料日益增加的跨界货运交通量,尤其是因此而衍生的货柜车停放需要。

  大幅土地划为「农业」地带,占地约129.24公顷,目的是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鱼塘,以及在复耕和作其他农业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潜力的休耕农地。

  另外,共约105.92公顷的土地划作「绿化地带」,利用天然地理环境作为市区和近郊的发展区的界限,以抑制市区范围的扩展,促进自然环境的保育,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风景区,以及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根据一般推定,这个地带不宜进行发展。原居村民的部分认可墓地亦在此地带范围内。

  虎地坳及沙岭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NE-FTA/16,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沙田、大埔及北区规划处、北区民政事务处、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和上水区乡事委员会,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