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供水协议确保东江水稳定供港(附图)
*****************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与广东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签署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东江水供水的新协议。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发展局副局长廖振新和水务署署长黄仲良亦有出席签署仪式。

  该供水协议保证本港直至二零二零年有稳定、具弹性和切合实际需要的东江水供应,确保供水即使遭受百年一遇的旱情亦不受影响。

  根据新协议,水价将会每年上调0.3%。香港将于二零一八年缴付港币47亿9,259万元、二零一九年缴付港币48亿700万元和二零二零年缴付港币48亿2,141万元的固定总金额,作为购买东江水的费用。这增幅反映粤港两地相关消费物价指数和人民币兑港元汇率的变动。

  黄伟纶并与广东省当局举行工作会议,检讨东江水质的监测工作和粤方为提升水质而进行的各项措施的进展。根据现有的供水协议,粤方会维持输港东江水的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所订的的第II类标准,即用作平常饮用的地表水的最高国家标准。

  此外,就收费模式的检讨,双方组成的工作小组会继续探讨不同的收费模式,例如一些混合方式,即以一个固定金额付费以确保一个保证的供水量,高于此供水量时按额外供水量缴付一个浮动金额。工作小组争取在下一个供水协议前完成相关工作。

  许永锞与其他粤方官员今日亦参观了水务署新界东化验室。他们明日(十二月十五日)将会到访船湾淡水湖了解香港接收和调配东江水的安排,及前往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总部了解香港斜坡安全系统。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六)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与广东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左五)在政府总部签署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东江水供水的新协议。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三)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与广东省当局举行工作会议,检讨东江水质的监测工作和粤方为提升水质而进行的各项措施的进展。
广东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来港签署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东江水供水的新协议。图示许永锞(左四)今日早前参观水务署新界东化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