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天文台推出「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应用程式 (附图)
*****************************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宣布推出「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天气流动应用程式,为机组人员提供最新的气象资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商)潘伟荣、国泰航空航务总经理Mark Hoey和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执行总监吴自淇主持启动仪式,并庆祝香港航空气象服务八十周年。

  天文台为使用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班开发「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应用程式,以取代传统纸本气象飞行文件。机组人员只需打开程式并输入航班编号,程式便会根据航空公司订定的飞行计划,自动下载相关的气象资讯,包括图像和天气图等。在配备无线网络的航机上,机组人员更可下载更新数据,在飞行途中仍能掌握最新的气象资讯。国泰航空为首间使用「我的航班天气」应用程式的航空公司,并就程式设计和测试提供了宝贵意见。

  岑智明在仪式上说:「『我的航班天气』是全球首个由官方气象机构自行研发的电子飞行包气象程式,它的启用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天文台提供的航空气象资讯,包括图像信息,首次可以直接传送到飞行中的航机上。」 

  潘伟荣在启动仪式上表扬天文台一直致力提升航空气象服务水平,为航空界提供准确而及时的预报,并鼓励天文台人员以专业精神继续尽心为市民服务。

  Mark Hoey说:「我们很高兴能与香港天文台紧密合作,协助开发此应用程式,为我们的机组人员提供更准确的天气数据,提升航班运作效率。」

  吴自淇赞扬天文台为香港国际机场提供优质的航空气象服务,并因应机场的特殊运作需要,提供多项专有服务,尤其就影响机场的恶劣天气发出预警。天文台持续进行科研工作,有助提高服务质素,促进航空运输的安全和效率。

  天文台今日亦公布启动为期两个月的「风云际会」天气景象「海、陆、空」全接触相片及影片征集活动,参加者可于二○一八年二月十三日或以前,透过活动网站提交亲自拍摄的相片或影片,经评审后,入围作品有机会在二○一八年下半年的展览中公开展出。有关活动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co-win.org/campaign/cloudsourcing2018/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左起)香港飞行总会会长陈栢坚、香港机场管理局机场运行执行总监吴自淇、国泰航空航务总经理Mark Hoey、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商)潘伟荣、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民航处副处长苏惠思和政府飞行服务队总机师(行动)胡伟雄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主持「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天气流动应用程式启动仪式,并庆祝香港航空气象服务八十周年。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宣布推出「我的航班天气」电子飞行包天气流动应用程式。图示国泰航空航务总经理Mark Hoey (左)和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右)在模拟驾驶舱内示范使用「我的航班天气」应用程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