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覆配药物加强病人用药安全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宣布于威尔斯亲王医院及屯门医院推行覆配药物先导计划。

  医管局总药剂师李诗咏说:「人口老龄化加上长期病患者人数越来越多,很多病人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我们需要加强他们用药的依循程度和安全性。」

  「很多长期病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多种药物,不少病人,尤其是长者,很多时会混淆药物和服用剂量,他们亦面对储存大量药物的困难。假如病人在下次专科门诊覆诊前曾经入院,或者在其他专科就诊,他们服药的情况可能更为复杂。」

  新推出的「覆配易」覆配药物服务,会将病人的药物处方分成较少和容易处理的数量,药剂师亦会在病人覆配药物前重新检视和确定病人的最新情况。李诗咏说:「假如病人情况复杂,例如曾经入院、在多个专科就诊,或有需要更改处方,药剂师会安排以电话或会面作出谘询辅导。」

  「我们会在覆配药物日期前的三至五日以电话或短讯提醒病人,亦会预先安排有关药物,令病人领取药物的程序更加畅顺。」

  病人的覆配药物可以由病人亲身或由照顾者,凭「免诊领药单」在两间医院24小时药剂部的指定柜枱领取。

  先导计划于二○一八年一月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和屯门医院推出。

  李诗咏补充说:「先导计划涵盖大约二万名60岁或以上误服药物风险较高的内科专科门诊病人,主要包括需服用多种药物及覆诊期较长,例如覆诊期超过16个星期的病人。」医院会在病人下次覆诊时,通知及发放列明覆配药物日期的「免诊领药单」予有关病人。

  李诗咏指出,医管局会在先导计划进行期间,不断优化运作流程和服务覆盖范围,并会参考病人和医护专业人员意见,以进一步扩展计划的服务范围和内容,令更多高风险病人受惠。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