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游时应慎防流动数据漫游收费超出预算
******************
  节庆假期将至,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提醒消费者在外游时,应谨慎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避免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即远高于预期的流动数据漫游收费。

  通讯办发言人表示:「现时智能电话、平板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是大部分消费者在离港外游时必备之物。然而,消费者须注意,不论他们使用哪种流动装置,在香港境外使用流动数据服务所引致的流动数据漫游收费都可能远较本地流动数据收费高昂。此外,下载大型档案/短片、观看视像串流、使用手机网络游戏或自动更新应用程式,都可能令消费者不经意地使用大量流动数据,因而招致巨额帐单。」

  为了在外游时安心,通讯办建议消费者考虑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流动通讯服务帐单震撼:

  如无需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消费者可以:
 
  • 在离港前同时关闭其流动装置的流动数据服务功能和数据漫游服务功能;以及
  • 在离港前要求其电讯商暂停提供流动数据漫游服务(部分电讯商容许用户暂停流动数据漫游服务而保留话音漫游服务)。

  如需要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消费者可以:
 
  • 在离港前,向其电讯商查询目的地可使用的流动数据漫游服务情况、可选择的漫游伙伴,以及服务收费详情;
  • 考虑选用设有收费上限的数据漫游服务计划;
  • 如选用数据漫游日费服务计划(全日通行证),应留意日费计划的开始及结束时间、所有目的地的收费是否相同,以及计划是否只适用于某一指定网络;
  • 考虑租用流动Wi-Fi装置或购买可在目的地使用的预缴智能卡;
  • 在透过Wi-Fi连接互联网或使用应用程式时,应经常留意流动装置以确保其没有切换至使用流动数据服务;以及
  • 为免误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考虑(一)停止部分应用程式内自动下载或自动播放多媒体内容的功能,尤其是社交媒体应用程式;以及(二)关闭电邮、应用程式及其他软件的自动更新功能。

  发言人补充:「在某些情况下,例如消费者到达目的地后,他们或会收到由个别流动应用程式发出的提示,或目的地漫游服务电讯商或其香港电讯商的问候及推广讯息,当中某些讯息或会指引消费者选取他们建议的服务。消费者在回应有关指示或点击所提供的超连结前应保持警觉,因为回应指示或点击超连结可能会启动流动数据连接,或会因而招致高昂的数据漫游收费。」

  以下超连结提供更多有关精明使用流动数据漫游服务及数据漫游全日通行证的消费者注意事项: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