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和泰国率先完成测试「亚太区航空共同虚拟专用网络」(附图)
******************************
  香港民航处和泰国航空无线电公司(泰国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区代表见证下,在民航处总部举行「亚太区航空共同虚拟专用网络」(专用网络)顺利完成测试典礼。

  香港和曼谷作为区内主要航空网络中心,协助国际民航组织对这个航空高速专用网络按各种技术及运作要求进行并顺利完成测试,成为首对亚太区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率先确认这个互通航空资讯专用网络。这标志着该专用网络已经准备就绪,随时可为亚太区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提供服务,大大提升航空资讯互通速度、支援资讯内容的扩展性和服务水平。

  航空资讯包含大量不同类别的数据,亚太区内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一直沿用由个别电讯供应商因应个别的运作需要而提供不同的航空固定电讯网传输服务。由于各地使用不同的电讯商,缺乏统一网络管理,以致各地未能对网络进行同步升级,满足未来的运作需要,亦难以有效执行统一的网络安全措施等。鉴于航空交通不断增长令航空资讯量大增,加上有需要加强网络保安,国际民航组织于二○一三年倡议亚太区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使用同一间电讯供应商为区内提供高速的航空资讯专用网络服务。

  民航处在落实推行国际民航组织这项倡议方面,一直担当先导角色。过去几年,民航处与其他地区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积极研究及落实推行专用网络的细节安排。国际民航组织透过全球公开招标委聘了一间电讯供应商提供亚太区专用网络服务后,民航处率先与泰国有关当局主动协助国际民航组织推进这个项目。在双方对该网络技术可行性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研究、设备安装、各项详细测试及试用后,专用网络通过了所有的测试,亦已准备就绪,可为亚太区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提供航空专用网络服务。

  亚太区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将在这个网络上建立专属的传输通道以互通航空资讯,网络亦会采用独立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减低受黑客入侵的风险。除此之外,其他好处包括支援国际民航组织未来多个航空系统组块升级功能、提升语音资讯的质量,并加强亚太区与其他地区的航空资讯互通等。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民航处和泰国航空无线电公司(泰国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协助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完成测试「亚太区航空共同虚拟专用网络」,成为首对亚太区城市率先确认这个互通航空资讯专用网络。图示主礼嘉宾(左起)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亚太区办事处专责航空交通管理、通讯、导航及监察的资深人员李鹏、泰国航空无线电公司主席Sarinee Angsusingha、民航处处长李天柱和服务提供者PCCW Global环球营销高级副总裁徐家辉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民航处总部举行完成测试典礼。
香港民航处和泰国航空无线电公司(泰国的空中航行服务提供者)协助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完成测试「亚太区航空共同虚拟专用网络」,成为首对亚太区城市率先确认这个互通航空资讯专用网络。图示主礼嘉宾(左起)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亚太区办事处专责航空交通管理、通讯、导航及监察的资深人员李鹏、泰国航空无线电公司主席Sarinee Angsusingha、民航处处长李天柱和服务提供者PCCW Global环球营销高级副总裁徐家辉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民航处总部举行的完成测试典礼上握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