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房局回应传媒查询港珠澳大桥主桥超支
******************
  就传媒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查询有关港珠澳大桥主桥超支,运输及房屋局回应如下:
 
  国家交通运输部于二○一○年三月批准港珠澳大桥主桥工程项目的批覆概算(即「核准预算」) 为约381.18亿元人民币。项目自动工以来,受外海建设条件复杂、施工技术难度大、人工与材料价格上涨、设计与施工方案调整等因素影响,造成建设成本增加,因此主桥项目的承建商向大桥管理局提出概算调整的申请。大桥管理局亦指出近年内地多项大型公路交通基建项目普遍有超出批覆概算的情况。
 
  大桥管理局完成审查承建商提供的概算调整申请资料,并编制概算调整报告,经内地相关部门审核后,内地相关部门已把该概算调整报告上报国务院。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的批覆,大桥主桥的最新批覆概算为约480.68亿元人民币,即主桥超支约99.5亿元人民币。
 
  正如我们于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新闻公报中所指出,港珠澳大桥主桥立项时,三方同意所需的建造费用由三地共同承担及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向银行借贷。预计主桥超支所引致的额外资本金需求将按上述立项时所订定的原则处理,亦即部分由三地共同承担,而其余部分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向银行借贷。因应上述国家交通运输部的最新批覆概算,预计三地需要承担的资本金部分为约46亿元人民币,至于港方需承担的金额,则预计为约20亿元人民币,但最终的确实金额及相关安排,我们会于确立后向立法会汇报,并寻求立法会增拨所需款项。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