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到北京述职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我现在离开香港去北京进行首次行政长官述职的工作,行程是明日及后日两日。述职完毕后,我亦会在北京会见传媒,再向大家交代今次述职的体会和各方面的情况。正如我早前所说,今次两日述职里加入一项工作,就是香港特区政府与发改委会签订一份中央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这是我早前向中央领导人提出的要求,很高兴在上一次八月访京已经原则上同意这样做。这三个多月我们进行安排文本的草拟,现在草拟完毕,所以明日我们可以在发改委签订。今日稍后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连同三个纪律部门首长亦会访京,分别是警务处处长、入境事务处处长及海关关长。他们明日会到公安部,特别是商讨有关一个通报机制的新安排。我亦会参与部分礼节性的会面,见一见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先生。
 
  事实上由七月一日到现在,我和特区的主要官员都很频密访京,一共有两位司长、九位局长已经先后访问北京,与他们相关的部委展开一些工作,亦每一次都会礼节性拜会港澳办。这种频密的访京其实都是为香港市民关心的议题做一些工作,包括无论在商贸、文化、教育方面,亦由于现在越来越多香港人在内地工作、生活和学习,所以我们亦希望多些掌握香港人在内地有什么生活上的诉求能够透过我们转达,按着习近平国家主席的要求,请有关部委推出一些具体便利港人的措施。我亦藉这机会很感激中央各个部委对于我及我的主要官员访京,每一次都非常重视,而且很多都是很实务性的商讨,亦有不少成果。
 
记者:今次会否与中央说到下任律政司司长人选问题?另外,如何看新任港大校长?有人说他的行政管理经验不足,你怎样看?
 
行政长官:有关我们大学校长的聘任,这是大学自己院校自主处理的问题。我作为校监不会参与,亦更加不会干预,亦不适宜评论。正如我先前所说,所有主要官员都是由行政长官提名、中央任命,所以每一次述职的工作当然都会提及班子的施政工作做得怎样,或者中央对于我们有些什么嘱咐的工作要做。多谢大家。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