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在九龙东兴建行人天桥及隧道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一年三月在宪报刊登公告,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按法例授权进行九龙湾行人天桥系统的建造工程。该天桥系统把九龙湾工业区内数座楼宇、德福花园和港铁九龙湾站的现有行人天桥连接起来。据报,由于当局与相关发展商未能就行人天桥落成后的管理及维修事宜达成共识,所以该项原定于二○一四年完工的工程至今仍未动工。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表示,将在九龙东采用新政策,包括引入先导计划,豁免修订契约土地补价,鼓励业主根据已规划的行人网络自资兴建行人天桥或隧道。该先导计划于今年二月二日开始接受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至今在先导计划下收到多少宗申请;该等申请的最新进展,以及有多少宗申请已获批准;

(二)先导计划现时是否已停止接受申请;若是,当局有否计划恢复接受申请;及

(三)有否计划动用公帑兴建行人天桥或隧道,把九龙湾商贸区与九龙湾港铁站连接起来?

答覆:

代主席∶

  为配合九龙东转型为香港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发展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一直致力在区内缔造易行的环境。我们就九龙湾及观塘商贸区分别进行两项行人环境改善可行性研究,检视现时的行人环境及交通状况,预测未来流量的增长,以推出一个整体的改善框架,包括建议短、中及长期的改善方案。九龙湾商贸区行人环境改善可行性研究于二○一六年八月完成,该项研究所建议的行人连接网络,已纳入九龙湾发展大纲图内;而有关观塘商贸区的研究将于今年内完成。

  《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提出一项政策措施,以九龙东作为试点,豁免因提供行人连接修订契约所须缴付的土地补价,促进私营机构兴建已规划的行人连接。土地业权人可根据发展大纲图所载的行人连接网络,向九龙东区地政处提交申请修订契约自资兴建行人连接,以获豁免相关的土地补价。

  就柯创盛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已有六个发展商联合提交了一宗申请,拟修订土地契约兴建行人天桥系统,把九龙湾商贸区内七幢商业楼宇连接起来,方便行人往返港铁九龙湾站及商贸区之间。该宗申请于今年九月提交,九龙东区地政处现正处理中。此外,另有两个发展商在九龙湾提交了初步建议,拟议兴建三道行人天桥。

(二)九龙东的先导计划涵盖九龙湾商贸区和观塘商贸区。规划署于今年二月二日发布了最新的九龙湾发展大纲图,相关修订土地契约的申请须于行人连接网络纳入发展大纲图发布后三年内(即二○二○年二月二日或之前)提交。观塘商贸区的行人环境改善研究将于今年内完成,所规划的行人连接网络亦将纳入相关的发展大纲图。我们计划在二○一八年就这项政策进行中期检讨,以评估成效。

(三)除了促进私营机构提供行人连接外,政府有计划在九龙湾商贸区及其周边加建行人天桥。为纾缓港铁九龙湾站B出口行人天桥的挤迫情况和提升与未来东九文化中心的连系,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委托了路政署研究加建一道行人天桥,该项目已于今年十一月根据《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刊宪。我们亦有计划在港铁九龙湾站A出口附近提供一道横跨观塘道的新行人天桥。同时,我们并已委托路政署研究在近兆业街兴建另一道横跨伟业街的行人天桥,勘查研究正在进行中。在以上三项工程计划的规划、勘探、设计和相关法定程序分别完成,并顺利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后,预计可于两至三年内起陆续开始动工。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