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扶助贫穷长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上月公布的《2016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显示,政策介入前的二○一六年长者(即65岁及以上人士)贫穷率超过三成。关于长者贫穷问题,以及改善贫穷长者景况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目前的贫穷线框架只考虑住户的收入而不考虑其资产,当局会否改善贫穷线的划定方法,以避免低/无收入但高资产的退休长者被归类为贫穷人士,以期更准确反映长者贫穷的情况,以及制订适切的扶贫及防贫措施,帮助真正有需要的长者;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近表示,当局正考虑以现金券形式,资助属公屋租户中有需要的独居长者聘请外佣,拟议申请资格及估计的受惠人数为何;有何理据规定该计划只适用于公屋租户,以及会否考虑把非公屋租户而有需要的独居长者纳入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会否把无须通过收入和资产审查便可领取的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的70岁年龄下限调低至65岁,使该福利措施可惠及所有长者;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于明年推出终身年金计划,让长者将其部分积蓄转化为每月稳定收入,该计划的详情和工作时间表为何,以及当局估计该计划的推行可否纾缓长者贫穷问题;及
 
(五)鉴于就业是脱贫方法之一,政府会否考虑推出新措施,例如(i)为长者雇员订定较低的薪俸税税率、(ii)鼓励保险业界提供长者雇员劳工保险产品,以及(iii)给予聘用长者的雇主税务优惠,以协助有心有力的长者再就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扶贫和安老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点。政府近年不断加强力度,为有不同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援助。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扶贫委员会在二○一三年公布香港首条官方「贫穷线」,当时扶贫委员会同意采用「相对贫穷」的概念,按不同人数的住户,以他们在政府政策介入前(即税前和社会福利转移前)之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的百分之五十划线,可见「贫穷线」的分析只计算住户收入,藉以提供简单易明的单一量化指标,帮助政府与社会持续了解本港贫穷情况的趋势,并为监察及讨论贫穷情况提供客观的共同基础。事实上,以「相对贫穷」的概念作为量化贫穷情况的指标亦是国际间的主流做法。每种数据分析框架都会有其搜集数据的限制,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统计调查的经验,很多住户并不愿意透露其资产的资料,因此编制「贫穷线」的方法无法考虑住户的资产。

  在缺乏住户资产资料的局限下,我们在「贫穷线」框架以外已加入其他客观分析,例如于《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内就长者贫穷情况设有专题分析,透过进一步分析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所获得的资料,提供了额外参考,以助了解本港长者的贫穷情况。二○一六年的分析显示,在约34万名贫穷长者中,约30 万人居于非「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住户,推算当中约21万人(逾七成)没有经济需要,而其中约13万人(逾六成)居于没有按揭的自置居所,反映这些被界定为贫穷的长者部分或拥有一定资产。另外,推算约4.2万名(14.3%)居于非综援住户的贫穷长者有经济需要,当中约2.4万人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

  现时编制「贫穷线」及进行辅助分析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政府辨识这些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并检讨及改善较具针对性的扶贫措施。我们会继续听取意见,并乐意探讨优化「贫穷线」分析框架的可行方案及建议,以助制定及检讨扶贫及防贫政策。

(二)考虑资助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聘请外佣提供居家照顾的可能性是《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其中一项建议,且仍属初步探讨阶段,暂未有具体方案细节。政府会认真考虑社会各界近日表达的意见,才作出决定。

(三)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综援计划、「长者生活津贴」、「高龄津贴」等均无须申请人供款,所有开支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面对人口高龄化,政府必须审慎运用公帑,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适切的支援。

  为加强社会保障支柱对长者的退休保障,政府在今年五月一日放宽了现行「长者生活津贴」(注一)的资产限额,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另外,政府将于二○一八年年中推出「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注二),为较大经济需要的长者提供进一步支援。

  无须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是为所有年满70岁的合资格长者提供津贴(注三),所涉及的人数及公帑将随长者人口增加而不断提升。政府没有计划降低「高龄津贴」的年龄要求。有经济需要的长者可因应其情况和意愿,申请「长者生活津贴」、「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或综援计划等。

(四)设立终身年金计划的目的,是为有一定积蓄的退休长者提供多一项理财选择,让他们可以转化部分积蓄,在有生之年获得稳定的定期收入。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成立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向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申请长期保险业务的营运授权,以经营终身年金计划。该计划将以终身保证定额即享年金形式提供,让合资格投保人在存入一笔过保费后可即时开始每月提取固定金额的年金直至终老。此计划可帮助退休人士有效应对因长寿以致耗尽积蓄的可能,并确保未来有稳定的现金流,从而更好地计划退休生活。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争取于二○一八年年中推出终身年金计划,香港年金有限公司现正全速进行筹备工作,除了向保监局申请营运授权外,还正制定计划的运作细节,包括建立有效的销售渠道和分配机制,以及推展相关的公众教育和宣传活动以提升公众对年金产品的认知。

(五)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致力为年长人士提供适切的就业服务,推动雇主聘用他们,及建立友待年长人士的工作环境。

  劳工处适时为年长人士举办大型专题招聘会,并因应部分年长人士较有兴趣担任兼职工作而于就业中心举行地区性兼职工作招聘会。同时,为鼓励年长人士再就业,劳工处推行一系列措施,例如在就业中心设立特别柜台,举办专为年长求职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年长求职人士专题网页及加强空缺搜寻终端机的功能等,方便他们获取就业资讯和寻找合适的空缺。

  为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劳工处的就业中心举办雇用年长人士的经验分享会,并邀请香港保险业联会代表出席,向雇主讲解为年长雇员投购雇员补偿保险(劳保)的相关事项,以释除他们在这方面的疑虑。根据《雇员补偿条例》,雇主必须为其雇员投购劳保,以承担雇主在法律之下的责任。保险业界已推行雇员补偿联保计划,向在投购劳保方面遇到困难的雇主,提供最终的保险保障。

  此外,劳工处推行「中年就业计划」,透过向雇主发放为期三至六个月,每月上限达3,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鼓励他们聘用40岁或以上的求职人士,并提供在职培训。勞工处由二○一五年九月起已将「中年就业计划」扩展至兼职工作。

  劳工处亦一直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就业雇佣措施,并延长员工的工作年龄,让年长员工可继续受雇。雇主亦可以灵活的聘用模式雇用年长人士,藉此营造合适的工作条件及环境,以吸引年长人士继续或重新就业。勞工处亦会继续透过各种宣传活动,推广公众对年长人士劳动潜力的认识和鼓励雇主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

  与其他年龄组别的人士一样,年长人士可按其个人期望、兴趣和培训需要,报读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的课程。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再培训局提供约700项涵盖28个行业范畴及通用技能训练的培训课程。此外,再培训局因应二○一五年完成的「较年长人士培训需要研究」的结果,发展切合50岁或以上年长人士需要的培训课程,包括开发「职场再出发」课程系列及「意见调查访问员基础证书」课程,让具就业意欲的年长人士参加。再培训局会为完成全日制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包括年长人士)提供就业跟进服务。其他的支援服务包括举办「职场再出发」实战系列活动、「认识较年长人士工作坊」、「雇主招聘交流会」,以及「工作体验日」,以推动年长人士就业。

  政府会继续留意年长人士就业的情况,并会适时考虑提供进一步的支援。

注一:「长者生活津贴」为65岁或以上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提供援助,现时每月2,565元。
注二:二○一七年金额水平为每月3,435元,生效日期会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
注三:现时每月1,325元。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