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应用人工智能及开放政府数据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岳桥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应用人工智能及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一线通)(data.gov.hk)开放政府数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各政府部门将于明年一月至十二月期内启用的人工智能项目的下列详情:名称、部门、所提供的服务、推出日期、每年预算开支,以及负责推行的部门或服务供应商名称;

(二)现时透过一线通开放的数据当中,采用(i)数码格式JSON(包括GeoJSON)、(ii)应用程式界面(API)及(iii)Batch API格式的数量及百分比;提供该等数据的部门及该等数据所涉范畴为何;

(三)运输署及路政署有否计划统一采用全球通用的通用运输资讯规格(GTFS)及Unified API格式开放数据,以方便市民获取该等部门提供的实时资讯;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有驾车人士指出,现时由运输署提供的实时空置车位资讯动辄有以小时甚至以月计的时差,令他们难以信赖该等资讯,政府有何改善措施;

(五)鉴于有市民反映,一线通的数据不是以一般人熟悉的格式展示,而该网站的设计欠佳,例如没有互动地图可供预览含经纬度数据的资料,政府有否定期检视透过一线通开放的数据的展示方式及格式是否切合使用者的需要;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有何改善措施;及

(六)鉴于有意见指出,一线通没有提供开发应用程式的指南及技术支援,亦不设平台供应用程式的开发者及使用者就如何应用该网站的数据交换意见,政府会否参考台北市政府资料开放平台(data.taipei)的相关方式,并于明年内增设有关支援及交流平台,以改善一线通使用者的体验;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一八年一月至十二月推行并由基本工程储备基金总目710或创新及科技局下的科技统筹(整体拨款)资助的人工智能项目之详情载于附件一。

(二)截至二○一七年十一月,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提供97个以JSON格式发放的数据集,以及约1 000个应用程式界面(API),占资料一线通网站上数据集总数约21%。提供相关数据集的局及部门和所涉数据集内容载于附件二。

  除以JSON格式发放或透过API获取数据外,资料一线通网站亦提供以XML及CSV等常用机读格式发放的数据集。此外,其他格式如图像资料(例如GIF/JPG/TIF/PNG格式)亦常被应用于程式开发。其中由运输署所提供的交通快拍图像已被广泛应用于多个智能手机程式当中,于二○一七年截至十月的下载次数已超过十六亿次。

(三)现时,General Transit Feed Specification(GTFS)主要用作储存公共交通班次和站点数据的格式。运输署现正提升运输资讯系统和香港乘车易系统,估计在二○一八年下半年完成后,公共交通数据可以支援GTFS或API格式,并开放予公众使用。另外,运输署已在政府资料一线通以常用机读格式(例如JSON、XML及CSV)发放部分实时资讯,包括行车时间显示、行车速度图、空置车位及特别交通消息。运输署会积极留意及研究比较广泛使用的格式,以利便程式开发商进行开发工作。

(四)运输署辖下停车场的进出监控系统及车牌辨认系统已使用超过十年。由于有关系统未能支援自动提供实时停车位资讯的功能,现时,停车场营办商需每小时以人手更新在香港行车易的停车场资讯。

  为推动智慧出行及更有效地发放交通运输资讯,运输署计划由二○一八年开始逐步更换上述系统,并会要求系统供应商提供指定格式的停车位资料,以便把有关资料在资料一线通网站自动更新,将实时停车场资讯开放予公众(包括驾驶人士及有意开发创新产品的人士)参阅及使用。此外,《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由二○一九至二○二○年起陆续安装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让驾驶人士可用多种付费方式,包括支援流动应用程式遥距缴付泊车费。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亦会配备感应器以侦测停车位是否已被占用,而有关的实时资讯会经运输署的香港行车易流动应用程式及网站发放予驾驶者,利便他们寻找泊车位,有助减少车辆寻找空置停车位所产生的交通流量。此外,运输署亦会将收集到的数据上载于资料一线通,并会适时检讨有关数据的发放情况。

(五)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已发出指引,协助各局/部门因应不同的资料性质,采用最适合的格式和方式(如透过API)发放数据,方便公众使用。另外,资科办不时就上载数据的展示方式和格式与相关的局/部门检讨,以提供技术支援和协助改善数据的可用性。此外,经优化的资料一线通网站亦即将推出,网站将提供地图功能,让公众在地图上预览具有地理位置的开放数据,亦可让开发者在地图上自由选择区域以机读格式(JSON)搜寻及下载有关开放数据,进一步方便他们开发创新的应用程式和服务。

(六)资料一线通网站提供开发指南(data.gov.hk/tc/developer/ckan-api),让开发者参考。我们将继续丰富指南的内容,进一步方便及支援开发者运用网站上的开放数据。公众亦可透过网站,就开放数据提出建议。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