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推动新兴运动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有一种在欧美颇为流行、没有踏板及制动器的幼童滑步车(又称平衡车)被引入香港。有不少家长认为平衡车因行驶速度较慢而较一般单车安全,因此乐于陪同幼童骑平衡车。然而,近日有多名居民向本人反映,幼童在民政事务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房屋署等政府部门辖下可踏单车的康体场地骑平衡车往往遭场地管理员阻止,但在区议员介入后,部分场地又准许进行该活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就在各公共康体场地内骑平衡车及使用其他带车轮的运动器材所订的规定或指引为何;若该等场地禁止骑平衡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研究提供骑平衡车专用场地;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有市民反映,现时的公共滚轴溜冰场地因滚轴溜冰运动不再时兴而使用率偏低,过去三年,当局有否定期检讨各公共康体场地的使用情况及守则,并配合各类运动兴衰情况提供合适的康体场地;

(四)鉴于有市民反映,骑平衡车属新兴运动,他们因此难以按公共康体场地租用条款的要求投购第三者风险保险,当局会否在此方面提供协助,以鼓励骑平衡车及其他新兴运动的发展;若会,详情为何;及

(五)当局会否考虑推行试验/先导计划,在课余时间开放公营学校的康体场地供公众使用,以协助解决地区康体场地不足的问题,从而推动新兴运动的发展?

答覆:

主席∶

  就提问的五个部份,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场地大多可作多种用途,以配合不同运动及活动的需要。现时,康文署共有24个康乐场地提供不同种类的单车设施,其中可供进行平衡车活动的场地有16个。余下8个单车设施的使用者须具备一定技术水平,因此并不适宜进行平衡车活动。

  目前,康文署没有特别为使用平衡车订定规定或指引,亦未有计划为平衡车另设专门场地。

(三)康文署不时检视辖下设施的使用情况及相关使用守则,并密切留意市民的需求,以切合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市民的需要。康文署辖下的滚轴溜冰场属免费康乐场地,不时有市民使用作滚轴溜冰活动,就个别使用率较低的场地,康文署会因应实际情况考虑开放场地予市民预订作其他活动或在有需要时更改设施作其他康体用途。

(四)一般市民于康文署辖下可供进行平衡车活动的场地进行平衡车活动,毋须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如团体预订康文署其他康乐场地举办平衡车活动,则须按署方租用康乐场地作非指定用途的规定为活动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为主办团体提供基本的保障。

(五)政府一向鼓励学校尽量开放学校设施,让外间团体租用校舍,作为一项加强学校及社区合作的措施。教育局与民政事务局在2017/18学年合作推出「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计划),进一步鼓励公营学校在课余时间开放学校设施,予体育团体举办体育活动,以提升学校体育风气,鼓励学生养成良好运动习惯,协助推动体育发展。这些体育活动一般开放予公众参与。

  计划推行至今,已有约30项代表队训練、青苗训練及地区体育活动项目安排于2017/18学年在11间学校进行。教育局现正邀请学校提交2017/18学年第二轮申请,鼓励更多学校参与计划。此外,教育局与民政事务局会向参与计划的学校和体育团体收集意见,继续优化计划。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