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大亚湾应变计划演习
*********
  政府现正积极筹备以大亚湾应变计划为基础的大型跨部门演习。该演习将于十二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进行。

  保安局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表示,该演习代号「棋盘二」,将测试一旦发生可能会影响到香港的严重核电站事故时,政府的应变能力及大亚湾应变计划的效能。

  大亚湾应变计划列明一旦大亚湾或其他地区的核电站发生紧急情况时,政府须采取的应对措施。除了相关部门不时进行内部演习外,政府亦会每三至五年就计划举行一次大型跨部门演习。上次演习于二○一二年举行。

  三十多个与应变计划有关的决策局、部门及机构将参与「棋盘二」演习。他们会针对模拟核事故采取相应行动并彼此互动配合,以展示其应付紧急情况的判断力、效率和专业知识。

  为提高演习的专业性及政府的应变能力,政府已委聘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担任该演习的顾问。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是法国的公共核风险和辐射风险专家机构,亦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核应变及辐射防护专家。研究院与主要的国际组织、监管机构、政府及私人企业的合作经验丰富,合作范围包括核事故或辐射事故应急准备及应变,以及应急演习的设计、策划和进行。

  发言人说:「在『棋盘二』演习中,法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研究院负责设计主要技术情景,以及为相关的决策局及部门提供技术培训、工作坊及热身演习,亦协助政府就演习进行评估,以及就相关事宜提供意见。」

  发言人补充,政府将会邀请国际、内地及本港的专家和政府代表,以及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观察演习,并向政府提供建议。

  政府会评估演习的结果,并研究参与者及观察员的意见及建议,找出可改善之处,以及在有需要时对应变计划进行调整。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