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立法会保安事宜的发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梁君彦就立法会的保安事宜,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时的发言:

  今早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行管会)开会,讨论了保安事宜,包括于上星期四在立法会会议上的保安工作,以及这个星期的保安安排。

  在上星期四的立法会会议上,当保安人员执行我的命令,协助议员返回座位时,许智峯议员冲上前企图阻止保安人员执行职务。

  刚才在行管会会议上,我们翻看了当天的录影片段,行管会决定向许议员发信,提醒他有可能作出了伤害他人的行为,并可能有机会违反了《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19(b)条,即妨碍正在执行职责的立法会人员。

  行管会作为秘书处职员的雇主,有责任为雇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许智峯议员对执勤的保安人员和有关的议员构成危险,行管会决定向许智峯议员发警告信。

  另外,昨天有公众人士在立法会综合大楼的示威区进行集会,到傍晚时分甚至扎营。根据行管会通过的示威指引,示威区每日开放时间为上午七时至晚上十一时,并且不准扎营。秘书处保安人员在执勤时多次劝喻有关人士停止扎营,并提醒示威人士须于晚上十一时带同其物品离开示威区,但示威人士拒绝。

  至晚上十一时许,保安人员开始移走示威人士。至凌晨二时,保安人员在警方的协助下,完成清理示威区的行动。大约有五十名人士被移走。

  在风险评估后,行管会同意在星期三开始举行的立法会会议,参考以往做法,采取以下安排:第一,除了学校参观和公务访客之外,立法会会议会接待不超过十名公众人士旁听。

  第二,如果示威人士引起的威胁水平超出立法会秘书处保安人员可处理的范围,秘书处会要求警方在综合大楼鼓底范围内候勤,以处理突发事件。

  行管会亦会视乎情况,在有需要时会加强保安。我在此呼吁示威人士遵守立法会的示威指引,和平表达意见。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