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中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首先想说一件事,大家可能有点兴趣,就是较早前政府有几个谘询组织欢迎青年自荐的计划,我跟大家交代一下。计划反应相当好,我们有五个委员会,共收到一千一百七十六份申请,其中申请者兴趣最大的就是青年发展委员会,有超过五百三十名青年报名,表示有兴趣加入。我们初步看过资料后,因为须三十五岁以下,有些申请者稍为超龄,结果我们现在找到约五百多人,很快就会开始跟他们接触和了解一下,开始遴选工作。

  我们有十一个空缺欢迎青年申请,除了青年发展委员会,还有禁毒常务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和环境运动委员会,以及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其中反应最好的就是青年发展委员会,就是过年后成立、由我当主席,以推动青年工作。我觉得今次这个试验计划的初步反应是好的,希望能尽快在第一季左右完成遴选工作,然后希望在年中前能够启动这个新的青年发展委员会。

  另外,大家都知道改组中央政策组方面,我们会有一个创新办的办事处,有二千二百多名申请者,亦会进行遴选工作。今次政府是用创新思维,希望加强和青年沟通,亦将青年的声音带入政府决策层面,是本届政府的一项突破。我亦会加强接触青年团体──我于约两星期前已见过一批青年团体,亦很乐意跟他们保持沟通。我想跟大家说,我们这届政府是一起同行,真真正正体现到我们希望能更包容、听大家的意见。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会否考虑增加不同委员会的范围,让青年去更多不同的政策范畴?

政务司司长:会的,我们这是试点,先行先试。先是五个委员会,如果反应和操作良好,我们绝对不排除扩大范畴。我们其实有指标,希望订一个目标。政府现在有四百个法定或非法定性组织,已经有四百八十名委员属于青年组别,即是十八至三十五岁以下,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二○二二年我们任期完结时,能够将人数提升至百分至十五,即是到时所有有市民参与的政府谘询委员会,青年人代表的比例都希望提升至百分之十五。现在妇女已经有指标,就是百分之三十五;而现时妇女代表人数约是百分之三十二点六。将来加入青年后,在政府决策方面,就会更有代表性和包容性,亦会更重视青年的声音,这是值得大家留意的。现时五个委员会是先行先试,如果成功的话,我们会扩大至适合的委员会也做。将来青年人加入政府、给予意见的机会将会比现在多。多谢大家。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

政务司司长:时间表方面,我刚才说我们希望在五年内,青年委员比例逹到百分之十五,过程中一定要增加委员会,因为现在五个委员会都只有十一个位,占整体数目相当小,因为我们现在有四百八十名委员,这只占百分之八点四。即是如果要逹标,我们就要增加四百多个位才能逹到百分之十五。所以可以想像,未来有四百多名青年有机会在不同性质的政府委员会中为我们提供意见,这是一项突破,亦证明我们重视青年人的声音,以及跟青年人多些互动、多些协作,建立一个真正关爱共融和包容的社会。多谢大家今日的访问。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