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昨日与病人组织开会,有什么成果或给予他们什么承诺?可否谈谈讨论了什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昨日我与20个病人组织开了闭门会议,不同病人组织代表都纷纷发言,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服务、香港整体的医疗政策、正在制订的法例和就药物的诉求,加上一些个别的个案,和一些关于精神健康服务的问题发言,主要都是这几个范畴。除了食物及卫生局外,也有医管局的代表在场。我们欢迎这次沟通,通过大家多些沟通,除了聆听他们的声音外,我们也可以将政府的政策、医管局的工作,与他们比较仔细地沟通。在服务方面,无论硬件和医护人员的训练、是否有改善的地方,这些我们都一一解释了,我们也会作跟进。

  至于药物方面,医管局正在检讨,尤其是昂贵的药物,撒玛利亚基金和关爱基金目前的机制,例如与病人分担方面,如何改善。检讨完成后,希望可以提出一些方案。除了昂贵药物外,其余的药物大家都希望我们可以快些纳入药物名册,我们也承诺会加快审批,我们有专家组检视药物。我也重申在药物方面,其实主要第一是药物的成效,第二是病人临床的情况是否适合。专家当然会检视国际和本地对于药物成效的数据。

  精神健康方面,我们也告诉他们政府较早前公布了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报告,有40多项建议,现届政府刚刚成立了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会看看如何落实40多项建议和优先次序。他们提出个别个案的问题,医管局的同事也向他们索取资料,以作跟进。所以整体来说,我们的沟通做得很好。我们亦向他们介绍了一些新的发展,除了医管局要加强服务,包括在硬件方面,我们会尽力去做二千亿元十年建院计划之外,我们也会增加人手配套的资源,希望可以聘请多些人手。长远而言,我们会增加医护学生的学额,希望将来可以应对需要。今次《施政报告》也提出对医管局的资源会有为期三年的周期拨款,令医管局更好地应对人口增加和结构改变带来的服务需求增加。

  现届政府会推行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病人组织对此也非常欢迎和支持,当然他们希望我们做多一些,我们会在葵青区作试点,然后慢慢在每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而这个中心希望在大家未看医生之前,在社区将第一、第二和第三层的预防服务做得更好,即是未病的人、可能高风险的人和患病而需要照顾或康复服务的人,在未入医院和看医生前,不同医护人员会发挥他们的功能,在社区将他们的服务做得更好,务求提升整体市民的健康,和希望不要视急症室为第一站(寻求医疗服务第一个接触点),希望在社区有第一个站,减少不需要的入院情况。

记者:罕见病药物方面,一直说已经在跟外国的药厂商讨,谈了很久,请问讨论情况怎样?何时能纳入药物名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医管局已经跟外国一些药厂接触,如果是说先前的个案,药厂没有来香港注册有关药物,医管局目前在与他们商讨,希望他们可以来香港注册,他们已经作初步接触,亦交换了资料,医管局接下来也会尽快去做。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