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8的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Alice(信报财经新闻总编辑郭艳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晨!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8,向大家讲讲政府大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工作。
   
  在互联网经济推动下,利用创新及科技驱动发展和提升竞争力,已成为全球大趋势。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企业,创科企业占七席,创科已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现在「hi-tech可以捞嘢,不是揩嘢」。
   
  创科不是一个产业,而是一种可以应用于各行各业的发展模式。例如金融科技方面,区块链技术、电子支付、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的急速发展,对传统银行业务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令金融服务变得更有效率,提供了新的客户体验;共用工作空间减低创业成本,也打破了传统商厦租赁的运作模式;乐龄科技可以提升安老服务的质素,也能帮助纾缓安老服务业人手短缺的情况。
   
  创新及科技可以打破固有的限制,改变各行各业的发展模式,提升传统行业的运作效率,创造新商机,同时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创科局成立两年以来,全方位投入提升创科生态系统,包括鼓励研发、提供科研基建、扶助初创企业、培育创科人才等。两年间,本港创科的氛围持续改善。去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香港成立全球首个海外创新中心,瑞典卡罗琳医学院亦在科学园成立海外首个复修医学中心。在创投资金方面,业界的投入愈见积极,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了10亿港元的香港创业者基金,世界级创投资金红杉资本成立了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而共用工作空间营运商WeWork和Naked Hub等纷纷落户香港,均有助带动提升项目流和初创企业的再生能力。数码港和科学园分别孕育出本港首两家独角兽初创企业GoGoVan和商汤科技,另有准独角兽初创企业计划上市,发展令人鼓舞。
   
  在创科基建方面,Facebook与Google在去年落实建立直通香港与美国、传输数据能力每秒达120 Tb的海底跨太平洋网络光缆,连同其他落实兴建的光缆系统,香港的总数据传输能力可望在二○二○年提升大约4倍,即超过每秒200 Tb。在云端服务方面,亚马逊Amazon Web Services与谷歌Google Cloud Platform今年相继宣布在港开设云端平台,证明他们看好香港的创科前景。
   
  要推动创科持续发展,必须构建有利的生态系统,在政策上作出配合甚至突破。我们正循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八大方向,在创科发展上急起直追。我希望讲讲其中几方面,包括在科研投资、支援中小企升级、汇聚科研人才和建立科技群组,即clusters。
   
  在科研投资方面,政府订出目标,在二○二二年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把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由0.73%倍升至1.5%,即每年约450亿港元。在促进公营研发开支方面,政府已为大学研究资金预留最少100亿港元,并会继续透过各种基金支持研发。
   
  此外,政府投入20亿元创科创投基金及2亿元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旨在借助国际风险投资基金的商业智慧和网络,以这些smart money帮助本港初创企业壮大成长,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在创科创投基金方面,政府会与国际基金伙拍,共同投资本地的初创企业。
   
  在鼓励私营企业投入研发方面,我们回应业界多年诉求,前所未有地推出高达百分之三百的超级税务优惠,即企业的首200万元合乎资格的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会获得200%扣税,而且扣税额不设上限。换言之,研发开支越大,可享扣减越多。此举为刺激企业加大研发投资,力求将公私营机构总研发开支,从现时公营主导,扭转至私营企业主导的可持续局面。香港工业总会几日前发表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接近八成港企预计会在未来三年增加研发开支,平均增幅达18%。我有信心税务扣减措施在二○一八年第三季实行后,业界研发开支的增幅应不止于此。
   
  在支援中小企方面,我们去年推出5亿元科技券计划,资助中小企善用科技升级转型,提升竞争力。计划推出至今短短1年,已评审约270宗申请,其中约250宗获批资助,成功率超过九成,总资助额约3,170万元,平均每宗申请资助额约为13万元。成功例子包括一家从事礼盒设计及生产的企业,它利用科技券的资助,将其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升级,改善营运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我预期科技券计划会令更多中小企明白投资科研的好处。
   
  人才是发展创科的关键。政府会投入35亿元,提升本地创科人才的质和量。教育局会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资助本地学生修读研究院。创科局会启动5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资助本地企业聘用博士后专才,以及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先进制造技术和「工业4.0」的培训。此外,我们已在十月调高现行实习研究员计划的每月津贴额,令更多企业和STEM毕业生受惠。
   
  我经常向业界的朋友解释,不应由政府选定个别的科技范畴作发展,即我们所讲的pick the winners,但我们可鼓励业界向一些香港既有优势或有需求的产业进发,包括健康老龄化/生物医药/金融科技、机械人/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智慧城巿。我会简单讲讲其中两个范畴,即金融科技和生物医药。
   
  自从数码港Smart-Space FinTech共用工作空间投入运作后,数码港的金融科技社群迅速壮大,至今已汇聚超过20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这些企业在过去6个月已吸引了超过10亿港元的投资。
   
  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是TNG。以前,外籍家庭佣工需要花几个小时在银行或汇款公司排队转账汇款,但远方亲友也只能在数天后才收到款项。TNG的电子钱包推出后,外籍佣工现在只须使用手机便可即时汇款,节省时间之余,亦可省却不少服务费用。在推出短短两年内,TNG已取得家庭佣工电子汇款七成的市场份额。
   
  因应香港拥有世界级的大学和顶尖的生物医学学者,香港科学园建立了一个生物医药群组,促进先进医疗器材、再生医药及中药技术等发展。园区现时已有91间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的公司。加上卡罗琳医学院在香港科学园设立的复修医学中心,以及今年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于园内设立的研究中心,聚群效应已开始形成。

  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辖下两所医学院,均有能力在完全符合国际医药《优良临床试验规范》的指引下进行临床试验,并取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批准为药物注册。自二○○六年起,就若干专科领域进行的临床试验,更可用作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交新药申请的佐证。玛丽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亦设立两个第一期临床试验中心,加快新开发药物的临床应用。
   
  凭着「一国两制」、地理位置、司法制度、知识产权、科研实力、国际化等多方面的优势,我们会继续与香港驻外地经贸办事处、投资推广署及贸易发展局紧密合作,吸引更多有潜力的内地及海外科研机构和企业来港,建立科技合作平台。
   
  我们非常重视内地与香港在创科的合作,亦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香港与深圳正全力发展位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园区。这是特区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的目标是利用香港国际化的优势,汇聚世界级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除了可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也可协助外地企业进入内地市场。
   
  要成功发展创新及科技,需要各持份者,包括政府、业界、学术界及研发界充分互动合作,在有利的环境下,共同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投资创科,就是投资香港的未来,我期望各界携手并进,为香港创科发展共建一番新景象。多谢各位。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二月八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18上以「香港创科新景象」为题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