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六十九号报告书》有关「政府船只的采购及维修」进行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感谢审计署就海事处在政府船只的采购及维修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工作,并提供了宝贵意见;也感谢政府帐目委员会给予我和相关同事机会,向大家进一步解释有关的情况。我们已接纳审计署在报告书内提出的各种提议,并正积极督导海事处跟进落实有关措施。我想首先谈谈海事处一直进行的有关改革,尤其就审计报告建议,改善政府船舶采购安排的措施。

  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立「海事处制度改革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由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局长出任主席,亲自督导和监察海事处进行检讨和改革。一直以来,海事处在督导委员会的带领和指导下为处内各组别逐步进行改革。督导委员会在二○一六年四月发表最终报告,指出海事处需要就个别科别实施的措施,推展至海事处其他科别,尤其是占整个部门的人手和资源均超过40%的政府船队科,以改善其运作模式和工作程序。有见及此,海事处自二○一六年起集中处理政府船队科的改革工作。

  运房局一直在政策层面上支持海事处的工作。局方定期与处方管理层进行会议,了解及监察各项工作的进度,确保符合有关目标和政策方向,并在有需要时增拨资源,支持处方的改革工作。事实上,在运房局的督导下,海事处自二○一三年起已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以改革政府船队科各项工作的进度和效率。我很高兴得悉审计署在报告中认同海事处近年推展各项改革措施的成效,并支持继续推行有关措施。

  审计报告指出,海事处船只采购工作在二○一○至二○一三年期间进度较为缓慢,引致船舶采购项目积压及政府船队老化问题,当中主要原因为海事处具备相关采购经验和专业的员工不足。为纾缓政府船队科辖下的政府新建船舶组(新船组)的人手短缺情况,运房局在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六/一七这三个财政年度期间,向海事处提供了总共3 500万元的额外拨款,让海事处可采用外判方式,在海事处人员负责监督的原则下,将部分新建船只建造的项目管理工作外判予私人顾问公司,作为短期内加快有关工作的进度和流程的舒缓措施。

  此外,在运房局的支持下,海事处成功获拨资源,于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六/一七年度期间,增设三个验船主任职级的临时职位,以及于二○一七/一八年度再增设一个高级验船主任的临时职位,并借调两位具丰富采购经验的物料供应主任职系人员,加强新船组的人手编配,进一步加快处理目前船只购采的工作。

  海事处自二○一三年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已初见成效,例如海事处在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的首十一个月,已为分属六个部门的十一个船舶购置项目进行招标,涉及共五十二艘政府船只,而其他已获拨款的船只购置项目亦已陆续开展。

  至于在中长期措施方面,海事处必须长远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已就海事处的两个专业职系,即海事主任及验船主任职系完成职系架构检讨,并于二○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书。公务员事务局现正研究有关报告,并会于本月十八日将有关建议提交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讨论。我们会与公务员事务局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推动报告书中的建议尽快落实,从根本上解决海事处两个专业职系的人手短缺问题,以确保海事处有充足的人力资源继续推行各项改革措施。
 
  我感谢审计署署长和他的同事进行独立而专业的衡工量值审计检讨,海事处同意报告书内的所有内容,并接纳审计报告内的建议。运房局会继续在政策层面向海事处提供适切的指引和督导,并密切监察各项措施的执行进度和情况,以确保相关建议得以有效和全面落实,务求进一步完善政府船队的整体管理与运作。

  主席,希望我刚才的解说,可以使各位委员对运房局和海事处为改善政府船队服务而进行的工作,有一个宏观的理解。至于有关措施的详情和具体实施安排,由于涉及海事处的日常运作和技术层面,稍后海事处处长乐于解答委员的相关提问。多谢。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