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深圳前海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傍晚在深圳前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们今日下午过来深圳前海自贸试验区,我今日过来有几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拜会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加强我们的沟通。我亦有机会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会面。我们希望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加强几个市的领导层的沟通、多些了解。第二个目的,是亲自了解前海的发展。前海是自贸区的试点,有三分之一的地方面向香港,即是说和香港互接,目的是希望加强两地联系,发挥协同效应。
 
  我特别关心的就是青年创业方面,前海有一个很好的基地,它有一个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提供一个很好环境,一个孵化中心,可以说一个孵化器,至今我们有一百四十个香港青年成功创业项目在这里成功创业;同时亦提供一千五百个大学生的培训岗位,亦接待了两万多个香港学生、青年人过来交流。前海这个青年梦工场亦有香港青年协会和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等(共同指导运营),我们有一些机构直接参与,对于香港青年将来进一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在前海作为创业基地,是一个很理想的环境。所以我今日特别到访(青年梦工场)了解,待回港后考虑如何在青年创业、创意方面能够给多些机会予香港青年人。另外,大家都知道深圳与香港的关系很密切,只是一河之隔,我们有一个国家很高度重视的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这个大计划,现时我们正在努力规划中,配合国家发展目标,把河套区这个贸易中心打造成一个国际的创新科技平台。所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其实是会带给香港很大的机会,特别是年青人方面,在创新、创意和创业方面,都有一定机遇。
 
记者:司长,今日立法会开始审议《议事规则》,其实你怎样看主席梁君彦的决定,即是每人只可以有十五分钟的发言?以及怎样看今日开始审议后民主派就叫口号及以中止待续来「拉布」等的行动?
 
政务司司长:我尊重立法会主席的决定,因为十五分钟一向都是传统做法。至于他会否有任何变更,要交回给主席自己决定。但我相信亦希望不单在讨论时间上,我觉得大家应该聚焦在务实点处理问题,如果有意见的话,不论是哪一个政党的朋友都好,都尽量争取时间表达他们的意见。因为《议事规则》的议程如果不能尽早可以解决的话,立法会议会的正常运作会受到影响,所以我在此呼吁,为香港整体利益着想,所有议员能够尽快,开始理性处理《议事规则》的修订,这个是重要的。
 
记者:想问多项修正案合并起来讨论,每个议员只得十五分钟,但每一项议事只得数秒时间发言,其实这样做又是否合理?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我一定要尊重主席的决定,当然我知道主席亦会与议员商讨,但始终都是即使你多给十五分钟,都不外乎要有个处理,要解决《议事规则》这问题。因为如果解决不到,一直僵持下去,大家都没有好处。现在的环境,政府都很难将正常的议程交到立法会,因为大家「拉布」情况相当严重。
 
记者:另外港铁关于沙中线已公布大概估算超资大约一百六十五亿,但其实都不是很仔细地说,这个纯粹估算。其实未来政府会如何做,这个价钱是否会一直上涨?
 
政务司司长:运房局局长已经出来很清晰说,我们一定要等港铁公司提供进一步数据,路政署也会要求更多数据,因为在审查过程中要很严谨。拿到数据后,政府内部再会审议,然后我们一定返回立法会(申请拨款),这是正常途径,并在财委会上全面交待,大家要给政府少许时间。
 
记者:在港珠澳大桥的收费上与之前○九年运房局公布的数字都有一定出入,其实会否政府当初低估收费,以及在这个收费方案上有没有下调空间?
 
政务司司长:收费方面,三地大家都一个机制去讨论,三方面都有讨论,大家都明白到这个收费反映现在的实际情况,所以我觉得这阶段港珠澳大桥仍是一个新的事物,始终要有个开始。收费是高抑或低,实际到通车后,大家会有一个实际的了解。但有关收费是三地都有讨论。
 
记者:但差不多用超过千亿做一条沙中线,其实会否觉得港铁不停收管理费来说,是要香港市民「埋单」?因为要纳税人付这笔钱,以及政府持续加一个要求去增加一些基建设施,其实政府是否都有些责任令这条线继续再超支下去?
 
政务司司长:超支绝对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当然正如我刚才说,成本控制方面运房局局长都解释了。政府一定会很仔细审视整个支出情况,究竟支出哪些地方是高了、有甚么理由,我们一定会很详细要求港铁提交所有这些数据,经审议后一定返立法会全面向市民及议员交代。多谢大家今日过来。
 
记者:香港在港珠澳大桥收费其实在讨论时候关注哪些方面、考虑到甚么?以及昨日台湾作家张铁志被拒入境,会否担心观感不是太好或影响香港?
 
政务司司长:第二个问题,一般来说,入境问题我们是不评论的,是入境处的范畴。就收费方面,我刚才已经回应了,适当的时候运房局会向大家全面交代,一定会交代,公布通车安排时会交代所有细节。多谢大家过来。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前海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