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七日)在深圳出席粤港边界打击偷渡的联合工作会议返港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首先多谢各位传媒朋友来到政府总部。今日上午我联同警务处及入境处的同事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广东、广西及云南相关的公安机关一同召开第五次联合打击偷渡工作会议。 

  这一次的会议我们首先总结了合作成果,接着我们讨论新的合作纲领,最后我们达成了一些共识。在合作成果方面,首先在联合打击偷渡的专项行动方面,自去年二月至今,在内地执法机关的联手打击之下,在不同的地方拘捕了大量非法入境者,共有67 000人,侦破了53个有组织的偷渡集团,涉及293宗尝试偷渡到香港的案件,组织分子有3 400多人。 

  而香港警方和广东省边防管理局及公安厅的联合行动共(捣破)七宗个案,七宗个案中共拘捕120名集团骨干分子,这些都是「蛇头」,涉及的非法入境者有190人,而在香港做「黑工」的有74人。这些成绩都是因为两地非常重视打击非法入境者的重要性,我们在二○一六年二月开始展开这个行动之后,刚才跟大家所说的成绩,令双方都同意我们这个联合行动应该大家继续努力合作,亦得到公安部的同意,我们的专项打击会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我们希望在堵截非法入境者方面得到更好的成绩。 

  在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的情况方面,因为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之下,今年首十一个月,被截获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有837人,较二○一五年高峰期下跌四分之三,较去年亦下跌六成,这些成绩我们觉得是好的情况,我们希望可以继续。 

  在打击非法入境者方面,除了行动方面,特区政府亦从法律手段加以阻吓,除了在二○一六年将我们的入境令(《2016年入境(未获授权进境者)(修订)令》),涉及未授权入到香港的,即未获授权进境者的入境命令更改后,令无论「蛇头」组织什么人来,只需涉及我们在修订令里所附加的其他国家,其刑罚已经加至十四年。特别是我们所加的国家,就是香港经常发现非法入境者的来源地。在增加刑罚后,有几宗个案上了法庭。其中有几件个案因为增加了刑罚,所以最终获判处四十三个月(监禁);亦有一宗因为违反修订令,获判处六十三个月(监禁)。 

  在适当的案件中,纪律部队会向法庭申请加刑,如果符合《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下的一些情况,(纪律部队)会向法庭申请加刑。过往的经验是可以加刑约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三十。在这方面,我们大家同意会继续努力。 
  
  最后我们的会议总结了几点。第一点是大家会继续联手打撃非法入境者,特别是针对「蛇头」,因为组织「人蛇」来的往往就是因为「蛇头」,第一,他会散播一些谣言,第二,因为他有组织能力,令大量的非法入境者可以来到香港。第二点,我们同意要加强情报的交流,因为情报往往令我们可以瓦解不同的组织。第三点,我们同意第一时间大家通报新的手法和非法入境的手段,令两地的执法部门可以即时因应新的情况,采取新的策略和行动。第四点,我们同意两地尽量基于情报和分析,共同立案专门打击活跃两地的偷运人蛇集团。 
  
  这四点的方向大家是同意的。我在会议上感谢公安部在统筹、领导内地各单位及省市在打击非法入境者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我亦感激他们同意我们这方面的合作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

记者:局长想问问,打击非法入境者哪方面其实是否在源头的堵截,即在内地已经堵截了?还是来到香港才被香港警方发现?想问问究竟是哪一边的警方着力多少少?

保安局局长:非法入境者偷渡来香港其实有个过程,由于内地的经济情况都发展得不错,所以很多非法入境者的来源国的经济情况相对内地是有差异,所以内地本身都承受着非法入境者尝试在内地打黑工的问题,再者他们的经济情况与香港再有一个更大的差异,所以在很多非法入境者,特别是越南的非法入境者他们其实因为可经陆路入到广西,所以在广西也好,其他内地的省市,他们都因为经济的诱因而受到非法入境者的威胁。但当然有一些非法入境者入到内地的时候,他们更可以选择来香港,因为经济的差异更大,所以(其实)我们大家共同有这方面的威胁,亦因此大家觉得这个行动应该继续。

记者:想问问有些人都会担心非华裔的一些人偷渡来香港,对治安带来影响。其实有没有一些数据,这些人在香港究竟是否真的大家以为犯案那么多,你们的数字显示是怎样的呢?

保安局局长:针对非华裔的非法入境者,如果我们看二○一五年与二○一六年的数字比较,的确是上升了,被拘捕涉及刑事案件的人数上升了三成,在二○一七年的数字与二○一六年是相若的,但数字方面是一件事,另外一方面,我们亦非常关注一些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会参与的案件有趋于严重,当然他们最常参与的案件都是一些盗窃案件或者一些打架、伤人的案件,但亦有参与一些严重的毒品案件,又或者一些黑社会的活动,所以警方已经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这方面问题的小组,从情报以及建立黑点令到一般警务人员可在巡逻防御方面,现时都在做大量的工作,针对这方面,在各个警区有任何情报,都要立即向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的小队汇报。

记者:有立法会议员表示有上市公司透过第三者作出恐吓,想问警方是否会跟进事件,及如果透过第三者作出恐吓,(警方)是否可落案起诉?

保安局局长:这个案我知道警方开始处理当中,处理个案的细节我交给警方。当然任何人如果对第三者作出一些恐吓性的说话,是违反香港的法律。而他作出这些恐吓性的说话,根据香港的法例,无论他用什么方法,只需要他作出(恐吓),其实都可能违反香港的法律。

记者:另外想问有台湾作家在入境的时候未能成功,想看看入境处方面在解释原因方面是怎样的?

保安局局长:入境的个案我们不会去讨论个别细节,但是每一次入境处的同事都是按着香港的法律和既定的入境政策去处理每一件事件。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