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继续合作全方位打击跨境偷渡活动(附图)
*********************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七日)在深圳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及广东、广西和云南相关的公安机关一同召开粤港边界打击偷渡第五次联合工作会议。会上,双方总结过去数月在打击非华裔非法入境者偷渡到香港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同意继续联手严厉打击跨境偷渡活动,全方位解决问题。
 
  双方在会上同意继续共同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情况,从源头堵截、侦缉、情报交流及执法等各方面加强合作,全面打击非华裔非法入境者经内地偷渡到香港的犯罪活动,瓦解人蛇集团。

  第五次联合工作会议由李家超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主持,与会双方各部门亦在会议上汇报过去数月在打击偷运人蛇到港的初步成果,并商讨下一步策略。

  李家超感谢公安部大力支持特区政府和各地公安边防打击非华裔人蛇的粤港反偷渡专项行动。他表示,自二○一六年二月中展开专项行动以来,内地相关省区公安边防、出入境部门于内地各省区持续打击非法入境活动,共查获外籍非法入境者超过67 000人,侦破53个有组织的偷渡集团,涉及293宗企图偷渡到香港的案件,涉案人数超过3 400人。

  同期,香港警务处及入境事务处与内地的执法机关共展开七次联合行动,成功侦破多个跨境犯罪集团,并于两地共拘捕超过120名人蛇集团骨干成员。

  同时,在香港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人数亦有所回落,在二○一七年首11个月,被截获或发现的非华裔非法入境者有837人(月均76人),较二○一六年(月均185人)减少了约60%,较二○一五年高峰期(月均318人)更减少了四分之三,可见行动成效显著。

  李家超在会上介绍香港打击偷渡活动最新情况时表示,由于绝大部分非法入境者是经犯罪组织的协助下偷渡来港,特区政府已于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实施《二○一六年入境(未获授权进境者)(修订)令》,将安排或协助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八个非华裔非法入境者主要来源国的人偷渡到香港的罚则,大幅提升至最高刑罚为监禁14年及罚款500万元。修例后,特区法院共审理多宗涉及偷运人蛇的案件,执法部门更曾经成功向法庭申请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加刑,当中最高刑罚是被法院判监禁五年三个月,反映案件的严重性。

  此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批出约1.9亿港元以推行海上形势实时传达系统,让警察船艇及陆上指挥中心分享实时影像、视像及其他重要资讯,以持续及有效地打击海上偷渡和其他海上罪行,以及保障海上安全。

  会上,李家超向内地公安机关提出,希望内地继续重点打击偷运人蛇犯罪集团,并加强在边境口岸和海上巡逻和执法。双方亦曾讨论如何在调查等其他方面加强合作。

  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留意到蛇头会改变手法包括转移偷渡路径和模式,以应对堵截行动,因此特区政府和内地的执法机关必须继续紧密合作,严厉打击水陆两路的偷渡活动及贩运人蛇集团,而这亦是减少和处理免遣返声请的重要策略之一。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左四)今日(十二月七日)在深圳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及广东、广西和云南相关的公安机关一同召开粤港边界打击偷渡第五次联合工作会议。左三为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