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进念.二十面体「香港|台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会议」二十周年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进念.二十面体「香港|台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会议」二十周年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荣主席(「香港|台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会议」主席荣念曾)、胡总监(「香港|台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会议」艺术总监胡恩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台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会议」二十周年的开幕典礼。首先,我衷心欢迎来自台北、上海和深圳的文化艺术界朋友,远道而来参加这个盛会。
   
  「城市文化交流会议」已经是二十周年,正好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日子,可以说是同一个开始,同一起成长。这个以华人城市为单位的文化活动,每年轮流在这四个城市举办,今年主题是「文化交流及城市品质」,我们的文化艺术交流已经非常频繁、成熟和富有成果,现在把我们的境界再推上一层,看看文化艺术和提升城市品质的关系,透过这次会议,我期待我们可以促进文化交流和分享每个城市的种种机会和挑战,从而提升我们四个城市在亚洲区的城市品位。
   
  香港刚在上星期举办了第十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主题是「文化承传 连结多元」,探讨在科技高速发展中,怎么可以同时有效传扬传统艺术,也推动不同文化创新的融合。
   
  论坛中,来自十个亚洲国家的文化部长和高层官员在发言时,也谈到推展文化艺术、民族底蕴能够提升城市以至国家的实力、人民素质和国际地位。香港拥有一个东西文化交融的背景,铸炼了一个开放包容、灵活创新的性格,在座来自各地的朋友,如果多留在香港几天,就可以给这种性格感染,从而发现香港这个城市品位。 
   
  如果你是常来香港的,更要多常来,重新发现变动中的香港新的风采,我们最重大的文化投资-西九文化区,第一个大型的场地就是戏曲中心,明年在这个时候就要开幕。今年,来自北京故宫,巴黎罗浮宫、大英博物馆以至金庸馆等吸引了超过二百万名人次观众;另外,我们的艺团一年之内也走到全球64个城市,演出144场节目,上座率平均也达到八成,这就是香港最新的文化活力和动力,今天的会议肯定会丰富我们香港文化实力。
      
  各位朋友,最后我要感谢荣主席、他的团队和四地文化界不断努力,会议才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并期待会议取得美满成果,谢谢。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