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再现「钻石大盗」风采
*********************
  林冲在《大盗歌王》(1969)中饰演「钻石大盗」一炮而红,这个角色更成了他的代名词。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永远的钻石大盗林冲」为题,精选六出他参演的电影,于明年一月和二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林冲并会于明年一月五日及十二日亲临资料馆参与映后谈,与观众会面。
 
  林冲原名林锡宪,是出生于台南望族的中、日混血儿。他热爱表演艺术,但遭其父反对并把他送到日本念书。因缘际会下林冲在大学时当上一部港、日合资歌舞剧的日语翻译,并凭俊朗的外型和了得的舞艺,获邀参演一个重要角色,因而成了东宝的新星。林冲在日发展五年演出不断,更灌录唱片,迈进歌唱之路。一九六七年,林冲于第一届亚洲歌唱比赛夺冠后,参演了三部邵氏为他度身订造的歌舞片,在香港以至东南亚地区迅速窜红。
 
  六十年代,电懋与东宝合作,拍摄了一系列于香港取景的电影,《香港之星》(1963)为其中一部。片中「玉女」尤敏本与日本俊男宝田明互相倾慕,但她为继承父志从医,放弃姻缘。林冲所演的耿直青年,戏分虽浅,却是令尤敏决心抛下爱情的关键人物。电影设映后谈,由林冲及电影研究者苏芷莹主讲。
 
  另一部电懋、东宝的合拍片《香港•东京•夏威夷》(1963)讲述林冲幼时与尤敏订亲,后因女方被夏威夷华侨领养,二人未能再见。其后,尤敏与同学的哥哥宝田明结伴游览东京,两人萌生爱意;后来回到香港,尤敏却重遇未婚夫林冲。
 
  张彻的歌舞动作片《大盗歌王》,由林冲饰演退隐多时但遭插赃嫁祸的「钻石大盗」。影片乃林冲的代表作,除与当时得令的女演员何莉莉拍挡,他主唱的主题曲《钻石》更是唱得街知巷闻。电影设映后谈,由林冲及电影研究者苏芷莹主讲。
 
  林冲获邀在《危险人物》(1967)教导并客串与女主角夷光演出「野人舞」,让观众一睹他的民族舞蹈功架。片中歌舞女郎夷光无端卷入命案,更被黑道人物跟踪要胁,经历重重危险。
 
  《青春万岁》(1969)充分展示林冲的歌舞才华。除了跟女主角丁佩载歌载舞,他还主唱由当时的年轻作曲家顾嘉煇所创作的十多首新歌,顾嘉煇后来成为香港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林冲饰演的乐团主音与团员旅游日本,顺道替老板寻找女儿;没料他竟周旋于五个少女之间。
 
  《椰林春恋》(1969)中,新加坡富商之子林冲不靠父荫当上导游,却被从香港来旅游的少女苦缠,更遭女友何莉莉误会,以致出现感情危机。林冲在片中的造型参考了当时日本流行服饰,凸显他时尚型男的穿搭品味。
 
  除《香港之星》和《香港•东京•夏威夷》为国、英及日语,其余影片为国语。《香港之星》设中文字幕;《危险人物》不设字幕;其余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jl/index.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