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研究显示香港学生阅读能力优异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六日)表示,高兴得悉香港学生在「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2016」(PIRLS 2016)表现优异。

  PIRLS研究由国际教育成绩评估协会主办,每五年进行一次,目的是评估各参与国家或地区九至十岁第四年级(相等于香港小四年级)学童使用母语阅读的能力。PIRLS 2016共有50个国家或地区参与,香港学生的整体阅读成绩为569分(国际平均分为500分),排名第三,仅次于俄罗斯和新加坡。

  香港小四学生有93%阅读水平达至中等国际基准或以上,高于全球平均比率的82%,而成绩达到高等国际基准及阅读尖子水平的有18% ,比例与二○一一年相若,全球平均只有10%的学生达到这水平。

  香港小四学生在阅读「资讯类文章」的表现较阅读「文艺类文章」的表现为佳,而女生的阅读成绩较男生好,但差距较国际男女生平均差距为小。相比二○一一年,香港小四男女生阅读能力差距亦有所收窄。

  教育局发言人说:「PIRLS 2016研究结果显示,相对于其他国家或地区,香港小四学生的家庭背景和社经状况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影响较低,反映不同持份者对学生教育的支援,对有效提升学生的阅读和语文能力起关键所用,而且香港小学教育系统能为学生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

  「研究结果亦显示学生的阅读能力与家长的参与有正面的关系。相反,在课后参与补习的学生,其阅读成绩与没有参与补习学生的成绩并没有显著差异。」

  「香港学生在PIRLS 2016的表现优异,虽然名次由PIRLS 2011的第一位略跌至第三位,但得分(569分)在统计学上与第二位的新加坡(576分)无显著差距;与PIRLS 2011的得分(571分)比较,微跌2分。」

  「香港学生的持续优异表现,再次证实香港教育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并肯定学校、老师和各持份者多年来为提供优质学校教育所作的努力。教育局会仔细分析PIRLS 2016的研究结果,并会继续与教育界、家长和社会大众共同努力,保持香港学生的均衡发展和良好表现。」

  有关PIRLS 2016的背景资料及主要数据,请参阅附件。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