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举行第五次会议
***************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日(十二月五日)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土地及填平水塘两个课题。
   
  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专责小组讨论了有关把部分郊野公园土地作为土地供应来源之一的倡议,及探讨这问题时一些可考虑的角度。专责小组认为占香港土地面积四成的郊野公园,是本港的珍贵资产,有重要的休闲、康乐、保育及户外教育价值。社会在考虑是否应该改变郊野公园的任何部分以作为一个可能的土地供应选项时,必须审慎平衡发展与保育的需要。
   
  黄远辉指,专责小组备悉香港房屋协会即将进行有关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土地的硏究,而政府亦表明未就应否或如何发展郊野公园持有任何立场。由于是否发展个别郊野公园用地必须视乎很多有关生态、环境、发展潜力等详细研究,现阶段及日后的公众参与难以简单地表示支持与否,反而应讨论的议题是:开发部分郊野公园土地以增加土地供应是否一个可以探讨的课题,而探讨的过程可留意哪些因素。
   
  他强调,现阶段专责小组只是探讨了文件提出的一些原则性因素及须考虑的角度,以便日后在公众参与的环节作出铺陈,并推动社会讨论。
   
  填平水塘方面,专责小组副主席黄泽恩博士表示由于香港的水塘大部分位处于郊野公园范围内,各项有关发展郊野公园的考虑自然都适用于填平水塘之倡议。加上水塘在香港供水上扮演着策略性的重要角色,而填平水塘的建议对香港的供水稳定性和长远水资源布局影响深远。在决定推行相关方案前,必须慎重评估及考虑相应缓解措施,及原水供应运作模式。
   
  黄泽恩说:「填平水塘很可能会对环境,包括一些具考古、保育价值的地点,及重要的生态造成影响,因此必须进行详细的环境影响评估。」
   
  考虑到推进以上两个选项均需要进行多方面的研究,成员普遍认为即使获得公众支持,亦只可视为长远的土地供应方案。
   
  专责小组会继续检视其他不同的土地供应选项。
   
  是次会议的讨论文件已上载至发展局网页(http://www.devb.gov.hk/tc/boards_and_committees/task_force_on_land_supply/index.html)。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