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黄兰发副主任、胡建中副特派员、陈亚丁少将、梁爱诗副主任、王振民教授、刘兆佳教授、陈弘毅教授、邹平学教授、林峰教授、梁美芬博士、李文俊博士、何富祥副主席、董吴玲玲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兴今天获邀出席由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百仁基金和善德基金携手举办的「国家宪法日」座谈会。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今年是宪法公布施行的三十五周年。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一日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十二月四日订为「国家宪法日」,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相信大家还记得,在上个月,特区政府邀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先生到香港,出席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基本法》研讨会。李飞主任以「在国家宪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为国家特别行政区的角色与使命」为题发表专题演讲。李飞主任指出:「我国现行宪法,是国家的总章程,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百年求存图强的结晶,是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根本法律保障。宪法确立了国家的总任务、总目标。确立了国家的国体、政体、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制度」。李飞主任亦指出,「这部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部领域范围内,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因此,要了解祖国的国情和根本,我们就必须先要了解《宪法》的崇高地位及重要性。

  事实上,《宪法》同时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和「源」。有赖《宪法》,才有特别行政区;有赖《宪法》,才有现时的《基本法》。《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宪法》第六十二条亦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因此,正是根据上述宪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才得以成立,《基本法》才得以制定及实施。《基本法》的序言清楚阐明,「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并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国家决定,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并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不在香港实行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政策」。李飞主任曾说过:「没有国家宪法这个『根』和『源』,就没有香港《基本法》、就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就没有今天香港『一国两制』的生动实践」。我非常认同这个解说。所以,我认为每一个香港人都一定要了解及尊重《宪法》这个「根」和「源」。《宪法》不折不扣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石。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七月一日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是特别行政区制度的法律渊源」。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均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政策,遵守《基本法》的规定,履行各自的职责。回归二十年以来,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为特区落实「一国两制」和保持特区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继续维持普通法制度、保持运用两文三语、使用港元,继续拓展香港对外的联系,提升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保留了我们作为亚洲大都会的优势及特色。回归二十年以来,充满活力的香港特区继续稳步向前,维持世界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地位,而治安水平亦不断改善,犯罪率是四十四年来新低,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好好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巩固香港中西合璧、沟通中外,以及「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的独特优势,驱动香港向前迈进,同时为国家积极作出贡献。

  《宪法》和《基本法》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强而有力及清晰的保障。特区政府有责任加深市民大众对宪法、《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认识,并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念。由我主持的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一直以来,为推广《基本法》的整体计划和策略提供意见,并协调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有关这方面的推广工作。除了介绍和推广《基本法》的条文外,我们亦着重向市民介绍《基本法》的背景和起草过程。未来,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向社会各阶层及不同组群推广《基本法》,鼓励市民从多角度认识《基本法》,包括《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聚首一堂,认真地重温《宪法》以及其对香港的重要性,实在很有意义。希望在座各位未来能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及社区各界推广《宪法》和《基本法》的工作,成功落实「一国两制」这个伟大创举。

  在全面维护及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国家安全及整体国家利益的大前提下,我们应上下一心,全力推动香港特区向前发展,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功能,牢牢掌握「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带来的庞大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持香港作为国家最开放、最国际化及最自由的大都会,构建关爱、共融和谐的社会,为香港、为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作出贡献。

  我一再衷心感谢大家莅临今天的座谈会,以及多谢三个机构举办这个讲座。多谢大家。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黄兰发(右三)、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右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右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左三)及其他嘉宾今日(十二月四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五周年暨二零一七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主持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三十五周年暨2017年国家宪法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