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较为阴暗的十一月
********
  二○一七年十一月本港的天气较正常阴暗及潮湿,全月总日照时间只有114.3小时,比正常值180.1小时少约百分之三十七,亦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的第三低。月平均气温为22.2度,较正常值21.8度高0.4度。虽然本月大部分时间相当多云及较为潮湿,但全月总雨量只得31.2毫米,较正常值37.6毫米少百分之十七。截至本年十一月的累积雨量为2572.1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2371.7毫米多约百分之八。

  受一股乾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一月首三日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一股清劲的东北季候风于十一月四日为本港带来多云及有几阵微雨的天气,翌日天气转为晴朗。

  十一月六日至八日在东北季候风支配下,较潮湿的空气移向广东沿岸地区,并为本港带来多云及有几阵雨的天气。虽然十一月八日晚间一股偏东气流增强,并为本港带来几阵微雨,翌日风势开始缓和,云层逐渐消散。十一月十日天气转晴,香港天文台录得本月最高气温28.4度。

  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于十一月十一日抵达华南沿岸,本港天气再度转为多云。当热带气旋海葵横过南海北部并逐渐减弱,它与东北季候风的共同效应于随后两天为本港带来风势颇大及有雨的天气。其后两天持续大致多云,十一月十六日及十七日天气转晴。

  同时,一道冷锋在华南上空形成,并于十一月十八日横过广东沿岸,本港多云及有几阵雨的天气持续至翌日。随着一股偏北气流引致的清凉空气持续向南扩展,本港天气逐步转凉。虽然十一月二十二日天气转晴,但温度继续下降,翌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本月最低气温15.5度。

  偏北风持续至十一月二十六日,其后本港渐转吹偏东风,其间多云,间中有阳光。临近月底气温逐渐回升。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抵达华南沿岸,十一月三十日有几阵微雨。

  本月有四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